新華網 正文
八一南昌起義:穿越90年的精神力量
2017-08-01 16:25:55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南昌8月1日電 題:八一南昌起義:穿越90年的精神力量

    新華社記者胡錦武 樊永強

    南昌起義時賀龍使用過的瓷器、朱德使用過的蚊帳、周恩來佩戴過的手表……建軍節前夕,南昌八一起義紀念館內新增的大批文物首次亮相,將每一名參觀者拉回到那個波詭雲譎的時代。

    90年前,盛夏的南昌同樣酷熱。作為南昌八一起義紀念館的前身——江西大旅社默默佇立在繁華的中山路上,一段波瀾壯闊的歷史正從這裏醞釀、展開。1927年8月1日淩晨,槍聲劃破黑夜,中國共産黨領導下的人民軍隊就此誕生。

    記者走進剛剛改造升級過的南昌八一起義紀念館,歷史的氣息撲面而來。大型多媒體場景、360度全息、多通道環幕投影技術……一係列現代先進技術的運用,讓人如同身臨其境。

    記者站在南昌八一起義紀念館內,一張張泛黃的照片、一件件質樸的實物,似乎都在無聲地訴説著那段歷史。

    “中國共産黨人為民奮鬥和不屈不撓的精神,在南昌起義中,就得到充分體現。”從事陳列布展工作多年的南昌八一起義紀念館陳列保管科科長肖燕燕説,起義舉行後,起義軍總指揮賀龍就將共産黨人的為民宗旨布告天下,並要求士兵保護民眾尤其是一般貧苦工農大眾。

    南昌八一起義紀念館序廳內的全景性雕塑,再現了“準備起義-打響第一槍-民眾支前-歡慶勝利-南徵廣東-井岡山會師”的革命歷史脈絡。佇立在雕塑前,記者倣佛能感受到這支倔強的部隊,浴血前行的一幕幕場景。

    中共中央黨史研究室研究員李蓉説,中國人民軍隊的産生,是歷史的必然,是時代的需要,沒有這支軍隊,便沒有中國革命的勝利,沒有中華民族的今天。

    今年八一節前夕,年屆七旬的賀曉明風塵僕僕,又一次來到南昌。她已經記不清,這是第幾次來到這裏,沿著父輩的足跡,重溫那段激情燃燒的歲月。作為賀龍的女兒,八一起義,讓她與南昌這座“英雄城”終生結緣。

    南昌八一起義紀念館內,至今保存著一份黨員登記表,登記對象就是賀龍。登記表早已泛黃,但上面賀龍的入黨時間依然清晰可見。“有信仰,有魄力,老老實實做人,風風火火做事,一心為國為民,從不張揚自己。這正是父親那一代革命者身上共同的精神。”賀曉明説。

    八一起義紀念碑、八一廣場、八一公園、 八一大道、八一大橋、八一中學……八一,如同南昌的城市名片,處處可見。90年風雨兼程,作為最寶貴的歷史記憶和精神財富得到繼承發揚的,還有在南昌起義中孕育出的偉大革命精神。

    南昌市消防支隊西湖大隊八一中隊是全國唯一以“八一”命名的消防中隊,其前身也參加過八一南昌起義。作為江西歷史最悠久、承擔滅火救援任務最重、出警次數最多的消防隊伍,從建軍之始就形成的紅色基因融入了每位官兵的血脈。

    八一中隊戰士魏剛曾經第一個穿越火場,與戰友一起從醫院重症監護樓救出15名重症病人。他説:“在生死火線,我要做一名傳承八一精神的‘紅門’衛士!”

    “堅定不移的革命信念,敢于鬥爭的英雄氣概,百折不撓的堅強意志,是八一南昌起義革命精神的集中表現。”中共江西省委黨史研究室副主任何友良説,中國共産黨人面對艱難險阻,始終堅韌不拔,不斷取得勝利,靠的正是這種代代相傳的精神力量。(完)

+1
【糾錯】 責任編輯: 唐子蘭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河北大霧 部分地區能見度不足500米
    河北大霧 部分地區能見度不足500米
    非法改裝豪車被查扣 在停車場裏雜草覆蓋無人領
    非法改裝豪車被查扣 在停車場裏雜草覆蓋無人領
    中國“坦克兩項”代表隊在俄首賽告捷
    中國“坦克兩項”代表隊在俄首賽告捷
    浙江舟山東極島現“雙彩虹”美景
    浙江舟山東極島現“雙彩虹”美景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220411214148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