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美國升級對委制裁 火上澆油難解困局
2017-08-01 20:26:06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8月1日電(全球熱點)美國升級對委制裁 火上澆油難解困局

  新華社記者

  美國7月31日宣布對委內瑞拉總統馬杜羅實施制裁,後者隨即隔空回懟。圍繞近期舉行的委制憲大會選舉,兩國關係“駛入新低谷”。

  分析人士認為,美國制裁凸顯其企圖左右委政局的霸權思維,但制裁本身對委內瑞拉影響有限,反而不利于政治解決委國內問題。

  【新聞事實】

  當天早些時候,美財政部發表聲明説,已將馬杜羅列入外國資産控制辦公室的制裁名單。馬杜羅在美國境內的資産將被凍結,同時美國人將被禁止與其進行交易往來。

  美財政部長姆努欽稱,委內瑞拉制憲大會選舉“非法”,任何當選制憲大會代表的個人都將可能成為美國制裁的對象。

  馬杜羅回應稱,不會被美國的威脅和制裁打倒,他對此“毫無畏懼”,制裁恰恰顯露出美國政府的“無能、絕望和仇恨”。

  【深度分析】

  委內瑞拉國際問題專家塞爾希奧·羅德裏格斯指出,美國對馬杜羅制裁的象徵意義遠大于實際效果,對委內瑞拉影響有限,只是暴露出美國長期以來對委敵視、企圖介入委內部事務的意圖。

  中國社科院拉美所中美洲和加勒比研究中心秘書長王鵬認為,美國既有制裁都指向委政府和執政黨高官,意在威懾和分化委政府內部力量。

  委內瑞拉卡拉沃沃大學教授路易斯·德爾加多認為,美國對委新制裁是其自查韋斯時代以來對委干涉與敵對外交政策的延續。“近20年來委內瑞拉與美國的關係總體沒有好轉,而是一直處于跌宕起伏的狀態。如今,雙方關係正駛入新低谷”。

  中國社科院拉美所副所長袁東振認為,經濟制裁很難逼迫委政府改弦更張,反而令馬杜羅政府態度更加強硬,不利于委朝野實現對話和解。

  【第一評論】

  “門羅主義”不是委內瑞拉危機的解藥。

  危機的出路,在于委朝野各方在憲政框架下進行政治談判,通過雙方對話和妥協達成共識。

  此前,國際社會為促成朝野對話進行大量斡旋,成效初現。但遺憾的是,制憲大會選舉和外部力量介入導致對話中斷,使委局勢迅速滑向激烈對抗。在這種情況下,美國制裁不僅無助于問題解決,只會使矛盾加劇。

  奉行“門羅主義”的美國歷史上曾多次幹預拉美國家內政,遭到拉美國家強烈反對和集體抵制。美國應從中吸取教訓,放棄對拉美國家內政幹預,為拉美地區和平穩定扮演更具建設性的角色。

  【相關連結】

  自1999年查韋斯成為委內瑞拉總統後,委美關係一直處于緊張狀態。兩國自2010年7月以後一直沒有互派大使。

  2015年3月,時任美國總統奧巴馬下令對7名委政府、軍隊高官和企業高管實施制裁。

  2016年3月,美國宣布將制裁委內瑞拉部分官員的行政命令延長一年,引發委政府不滿並召回駐美國使館代辦。

  今年2月13日,美國以涉嫌“在國際毒品走私中扮演重要角色”為由,宣布對委內瑞拉副總統艾薩米實施制裁。

  7月26日,美國宣布對委內瑞拉13名現任或前政府官員實施經濟制裁。

  7月30日,委內瑞拉舉行制憲大會選舉。而反對黨聯盟竭力反對,並組織大規模遊行、“全民公投”等以示抗議。(記者裴劍容、馮俊揚、吳昊、李文清、劉晨、陸佳飛,編輯王玉)

  

  古巴譴責美國制裁委內瑞拉總統馬杜羅

  美國對馬杜羅實施制裁 專家認為效果有限

+1
【糾錯】 責任編輯: 許義琛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河北大霧 部分地區能見度不足500米
    河北大霧 部分地區能見度不足500米
    非法改裝豪車被查扣 在停車場裏雜草覆蓋無人領
    非法改裝豪車被查扣 在停車場裏雜草覆蓋無人領
    中國“坦克兩項”代表隊在俄首賽告捷
    中國“坦克兩項”代表隊在俄首賽告捷
    浙江舟山東極島現“雙彩虹”美景
    浙江舟山東極島現“雙彩虹”美景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547911214160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