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全國“洋垃圾”走私呈現三大特點
2017-08-01 19:13:21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8月1日電(記者 林暉)記者1日從海關總署獲悉,當前全國“洋垃圾”走私呈現三大特點。

  “洋垃圾”一般指禁止入境的固體廢物。海關總署新聞發言人張廣志介紹,當前“洋垃圾”走私的區域性特點突出。2013年以來,環渤海、長三角、珠三角地區所在海關累計查處走私廢物案件400起,查證涉案廢物117萬噸,分別佔案件總數和涉案廢物總量的73%和61%。

  同時,利用他人許可證走私進口固體廢物問題突出。張廣志介紹,有的弄虛作假,騙取許可證後賣證、賣貨;有的買賣、利用他人許可證進口固體廢物,將進口貨物賣給無加工利用資質的企業。

  此外,以偽報、夾藏等方式走私“洋垃圾”時有發生。有的在申報進口時,以偽報産品名稱方式,將國家禁止進境的廢物偽報成與其外觀相似的其他貨物,並提供虛假單證,逃避海關監管;有的在申報進口可用作原料的貨物時,夾藏國家禁止進口的“洋垃圾”。

  “我們將密切與公安、邊防、海警、環保、商務、檢驗檢疫等部門的聯繫配合,嚴厲打擊治理‘洋垃圾’走私及國內非法加工銷售行為。同時加強固體廢物進口監管和專項稽查,持續加大打擊貨運渠道藏匿、偽報走私和海上偷運走私力度,堅決把有毒有害廢物拒于國門之外。”張廣志説。

  據了解,今年上半年,全國海關緝私部門共查獲走私固體廢物刑事案件146起,查證涉案廢物26萬余噸。

+1
【糾錯】 責任編輯: 潘子荻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河北大霧 部分地區能見度不足500米
    河北大霧 部分地區能見度不足500米
    非法改裝豪車被查扣 在停車場裏雜草覆蓋無人領
    非法改裝豪車被查扣 在停車場裏雜草覆蓋無人領
    中國“坦克兩項”代表隊在俄首賽告捷
    中國“坦克兩項”代表隊在俄首賽告捷
    浙江舟山東極島現“雙彩虹”美景
    浙江舟山東極島現“雙彩虹”美景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240311214159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