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只要有一絲希望,就絕不能放棄”——四川全力以赴展開茂縣山體垮塌大救援
2017-06-24 23:26:01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成都6月24日電題:“只要有一絲希望,就絕不能放棄”——四川全力以赴展開茂縣山體垮塌大救援

  新華社記者

  2017年6月24日5時45分,四川省阿壩州茂縣疊溪鎮新磨村新村組富貴山山體突發高位垮塌,120余人被掩埋。四川省立即啟動自然災害Ⅰ級救災應急響應,緊急調集各方力量馳援,目前共有1000多名救援力量和150多輛機具車輛在現場開展搜救工作,已成功救出3人,及時轉移320人。

  幸存者回憶:“泥石流淩晨衝進家門”

  村民喬大帥一家,是茂縣山體垮塌事件中獲救的3名幸存者。據醫院院長張和金介紹,目前他們生命體徵平穩。26歲的喬大帥主要是頭皮裂傷和全身多處軟組織挫傷,愛人肖春燕也是全身多處軟組織挫傷,他們剛滿月不久的兒子喬道淳因吸入泥水,被診斷為吸入性肺炎。

  頭纏紗布、滿臉傷痕的喬大帥在病床上回憶:早上5時半左右,他聽到孩子在哭,就和愛人一起給孩子換尿不濕,剛換好就聽到房子外面有巨響,燈也滅了。夫妻倆感覺不妙立即往外跑,可手剛剛摸到臥室的門把手,泥水和石頭就衝了進來。兩口子在泥濘中苦苦掙扎了好久才扛過了這波衝擊。上午11點左右,一家三口被救援人員送到了縣醫院接受治療。

  才1個月大的喬道淳已經可以吃奶了,但他的母親肖春燕仍不住地哭泣。原來,她還有一個3歲大的孩子和幾名親人下落不明。而且家裏修建的農家樂去年6月才剛剛開業,也在這次災害中被毀。

  現場直擊:千方百計搶救生命

  災情發生後,四川省立即啟動自然災害Ⅰ級救災應急響應,省委書記王東明、省長尹力第一時間帶隊趕赴現場展開指揮救援。國土、安監、消防、衛生、通信、交通等有關部門立即啟動相關應急預案,派出相關救援人員馳援災區。

  為避免交通擁堵,四川省還對通往災區的交通進行管控。記者從成都趕往事發地時看到,沿途各個收費站都開通了救援綠色通道,社會車輛被提前分流,武警、衛生、交通、民政等救援車輛都能快速通過。截至目前,通往疊溪鎮新磨村災區的G213汶川至茂縣路段全線通暢,山體垮塌處掩埋路段應急搶險便道推進300米。

  茂縣電力公司員工何達軍説,早上7點聽聞災情發生,他就立即組織調集4輛大型挖掘機趕赴現場。在垮塌現場附近的一名姓王的遊客回憶説,事件發生後,路上有很多救護車,當地老百姓、附近施工的挖掘機很多都自發參與救援。

  記者下午在救援現場也看到,救援人員挖出了兩條道路,以便于更好地開展救援工作。視線范圍內有10多臺工程機械作業,由武警、消防、藍天救援隊、飛鷹救援隊等組成數百名救援人員,正操作著雷達、蛇眼生命探測儀和搜救犬開展多地作業、地毯式搜救。在當地有建設項目的中鐵、國家電網等企業員工也積極參與救援,並且不斷有救援人員趕到現場。至24日晚10時,搜救人員已在現場發現15具遇難者遺體並妥善安置。目前,搜救行動仍在緊張進行中,暫沒有發現生命跡象信號。

  17時20分,國網四川電力的電力救援隊員點亮了救援現場的第一盞應急照明燈。記者24日晚在現場看到,災害現場共有30個點提供了應急照明,確保夜間救援工作正常開展;茂縣大坪鎮的11位回族群眾給救援人員送來了米飯。

  據省消防總隊戰訓處參謀吳剛介紹,救援人員已根據夜間救援特點制定當晚的搜救方案,一是所有搜救人員在照明區域作業。二是因為現場已發生多次二次塌方,各救援點目前已設置觀察哨,發現緊急情況立即發送信號,安排救援人員緊急撤離。三是省消防總隊前線指揮部正在研究下一步救援方案和救援措施,搜救行動將持續進行。

  “只要有一絲希望,就絕不能放棄。”現場救援人員説。截至目前,共有公安消防和武警官兵、幹部和民兵、交通施工、礦山救援等1000余名救援力量和醫療救護人員以及153輛機具車輛,在現場全力有序開展救援工作。

  受災群眾得到妥善安置

  阿壩州人大常委會主任谷運龍告訴記者,由于村支書、村委會主任在此次山體垮塌中被掩埋,已任命該村卸任的老支部書記顏順能擔任臨時村支部書記,由磨坊溝組組長和民兵連連長協同做好群眾安置工作。

  谷運龍説,由于災害現場天色已經漸暗,由于夜間天氣可能變化,次生災害觀測難度大,已安排磨坊溝組25戶110余名村民向疊溪鎮上的疊溪中心小學轉移。記者了解到,學校已經準備好食品、飲用水、棉被等物資,提供學生寢室給安置群眾居住。疊溪松坪溝景區遊客中心的空地也搭起了帳篷。

  據介紹,新磨村是1976年從附近的梭梭寨遷到現址的,原來的梭梭寨下面就是疊溪海子,每次海子水位下降,就有可能引起山體滑坡。

+1
【糾錯】 責任編輯: 安國臣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大熊貓“夢夢”“嬌慶”啟程赴德
    大熊貓“夢夢”“嬌慶”啟程赴德
    湖南湘西遭暴雨襲擊
    湖南湘西遭暴雨襲擊
    山東煙臺:“準海員”登輪體驗
    山東煙臺:“準海員”登輪體驗
    黃河壺口瀑布水量大漲
    黃河壺口瀑布水量大漲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12047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