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清華顏寧受聘美國大學講席教授,“負氣出走”還是正常人才流動?
2017-05-09 23:54:35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5月9日電 題:清華顏寧受聘美國大學講席教授,“負氣出走”還是正常人才流動?

  新華社“中國網事”記者孫琪

  近日,清華大學教授顏寧即將赴美國普林斯頓大學分子生物學係就任雪莉·蒂爾曼終身講席教授職位的消息不脛而走,對于她即將赴美的原因,社會公眾和輿論紛紛猜測,更有人揣測,顏寧是“憤然出走”“負氣出走”。

  顏寧是不是“憤然出走”?選擇接受普林斯頓大學邀請的原因是什麼?我們應該如何看待中國學者任教國外大學?“中國網事”記者為此進行了多方採訪。

  “這不是一個容易的決定”,但也並不是“負氣出走”

  沒有得到顏寧確認之前,消息蜂擁而至,有的報道顏寧受聘普林斯頓大學是“負氣出走”。網絡上流傳出的,還有各種各樣對顏寧赴普林斯頓任教原因的猜測。

  “這不是一個容易的決定。”顏寧表情溫和輕松,但是她表示,這是一個經過深思熟慮的決定。5月9日,顏寧通過微博表示網上關于自己“憤然離開”“負氣出走”的一些説法純屬“無稽之談”,希望公眾不要過度揣度。

  記者從校方也得到了確認,除了顏寧本人的慎重考慮之外,她也就任教一事與學校各級領導進行了充分的溝通。

  “過去10年,我在清華大學獲得了極好的支援,有優秀的學生、友好的同事和給我全力支援的管理部門。在完善的軟硬體條件支援下,我取得的科研成果甚至超過了自己回清華之初的預期。”顏寧告訴記者,“人們常説居安思危,我希望能夠給自己一些新的壓力,在新的環境中激發新的靈感,在科學上取得新的突破。”

  “清華大學和普林斯頓大學都是我的母校,能夠在這兩所讓我驕傲的母校任教是我一直以來的理想。我也會憑著對清華的熟悉和熱愛,為促進普林斯頓等國外一流學府與清華的交流合作盡我所能,這也是我在現階段回報母校的一種方式。”顏寧説。

  “清華大學和普林斯頓大學都讓我驕傲”

  在清華,顏寧曾記錄下這樣的心情:“學生一句:顏老師,‘想死你了’,我笑得都快哭了……一大早跑去萬人食堂吃小籠包、小米粥、雞蛋羹,心裏就能踏實起來,高高興興地開始這一天。”

  對普林斯頓大學的回憶,顏寧曾寫下“普林的生活是我記憶裏最溫馨平靜的一段,普林的秋天是我記憶裏最美的風景。”

  “普林和清華,我最愛的兩個地方。千山萬水走過,吾心歸處即故鄉。”2012年9月,顏寧在部落格中寫下這樣的字句。回到曾經度過七年時光的普林斯頓大學任教,對顏寧來説,是再自然不過的事。

  同時,隨著我國學術水準和科研人員素質的不斷提高,學者更多地走出國門,學術機構之間的“互通有無”正在變得頻繁。記者了解到,隨著清華大學培養的博士畢業生受聘于海外高水準大學正式教職的情況日益多見,在職教師被包括麻省理工學院、普林斯頓大學在內的世界名校聘為長聘或講席教授的情況也並不鮮見。實現學術人才交流互通,被普遍認為是能夠促進頂尖人才成長、促進學術交流的良方。

  受訪專家表示,這種現象一定程度上反映了我國高等教育發展進入了新階段,世界一流大學對國內高校的學術研究和人才培養水準有較高認可。中國疾病預防控制中心副主任高福認為,這樣的人才流動非常令人鼓舞。高福説,多年來,包括亞洲許多一流大學在內的高校與科研院所引進人才時,往往都是從美國一流大學“招兵買馬”,顏寧被美國一流大學聘為教授,表明中國一流大學學術水準正在與世界一流大學趨平。

  如何看待中國學者受聘國外頂尖院校?

  在網絡上,顏寧受聘普林斯頓大學的消息引起了廣泛討論。許多學術圈中的“大V”都給顏寧送上了祝福與肯定。輿論普遍認為,具有足夠科研水準與學術素養的中國學者能夠在世界頂尖大學任教,是中國學術不斷進步的標誌。

  清華大學相關負責人表示,顏寧在結構生物學領域取得了世界級的科研成果,能夠幫助普林斯頓大學生物學學科發展,這是國際高層次人才流動的正常現象,也將有助于將中國的學術思想、教育理念傳播到國際學術舞臺上,産生更大的影響。校方對此保持開放、樂觀和積極的態度。

  冷泉港亞洲首席執行官季茂業表示,顏寧赴美任教開創了人才流動新模式。“這代表了中國與西方頂尖大學的交流越來越順暢。”季茂業説,“在亞洲,日本、韓國科學家去西方大學很普遍、很正常,中國學者任教國外大學不應該被過分解讀。”

  “我們總講人才需要流動,但是流動不能只是單向的,不能總是我們開出優厚條件,去聘請國外頂尖人才來中國。人才流動一定是像湖泊一樣有進有出,才能成為‘活水’。顏寧去普林斯頓任教的意義在于把雙向人才流動盤活了。中國正在加快融入世界,中國學術對全球化展現出更加開放的態度,這是讓人欣慰的變化。”高福説。

+1
【糾錯】 責任編輯: 錢中兵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絲路金橋”引遊人
    “絲路金橋”引遊人
    “蛟龍”號眼中的深海生物世界
    “蛟龍”號眼中的深海生物世界
    國産大型客機C919:中國制造 博採眾長
    國産大型客機C919:中國制造 博採眾長
    紅了那麼久 看看老字號的江湖智慧
    紅了那麼久 看看老字號的江湖智慧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57211209454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