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華社推出跨媒體、跨區域大型聯合新聞直播“‘一帶一路’,我們同行動”
2017-05-09 23:49:13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5月9日電(記者關明輝)在“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舉行前夕,新華社依托“現場雲”全國服務平臺,攜手四川日報、海南日報等15個省區市的17家地方媒體,圍繞“‘一帶一路’,我們同行動”這一主題,開展跨媒體、跨區域大型聯合新聞直播報道,充分展示“一帶一路”倡議在這些地區取得的重要進展和突出成就。直播從5月10日持續到13日,共計投入逾300名採編人員,採訪90余個點位,報道將在100多個終端和渠道上進行聯合展示。

  此次參與聯播的媒體均採用“現場雲”技術進行直播。“現場雲”基于“現場新聞”技術平臺,向全國新聞媒體開放“現場新聞”功能應用,提供“一站式”整體解決方案。通過“現場雲”係統,記者只需一臺手機就可實現素材採集和同步回傳,後方編輯部可實時進行線上編輯和播發,從而大大增強報道全時性和即時性。

  “‘現場雲’不同于一般的視頻直播工具,除了能實時提供多線路信號自由切換的視頻直播流外,還能把文字、圖片、視頻等各種形式的報道納入直播中,只要記者還在現場,用戶就能刷不停,真正地把新聞現場更加全面、直觀、真實地呈現在用戶眼前。”四川日報社“川報觀察”客戶端執行總編輯鐘莉談起為何選用“現場雲”進行直播時表示,“現場雲”移動生産、線上加工能力強大,讓記者的手機變成了報道神器,編輯也因為“現場雲”APP的移動簽發功能,實現了走出後方,與記者並肩在前方實時簽發新聞,讓報道更加原汁原味,準確快速。據悉,四川日報社共派出30余名採編人員分8路進行採訪,啟用了手機、手持雲臺、無人機、照相機、錄影機等多種數字設備進行全媒體直播。

  採集全媒化,傳播融媒化。本次報道將實現傳統媒體和新媒體之間的融合互動,在數字化直播的同時,記者將根據實時生成的素材進行二次加工,形成面向報紙、電視臺、電臺等傳統媒體的文字、視頻、音頻報道。參與報道的赤峰日報社新媒體中心負責人李志超表示:“直播期間,我們不僅會調動旗下包括‘兩微一端’在內的9個新媒體終端和渠道轉載17家媒體的全部直播內容,直播結束後,《赤峰日報》和《紅山晚報》還將推出整版的報道,並配上二維碼,供用戶回顧新媒體直播,實現新媒體和傳統媒體‘你中有我,我中有你’。”

  據悉,“現場雲”APP2.0版已提交各大應用市場,供媒體和黨政機關用戶免費下載使用。

+1
【糾錯】 責任編輯: 趙延心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絲路金橋”引遊人
    “絲路金橋”引遊人
    “蛟龍”號眼中的深海生物世界
    “蛟龍”號眼中的深海生物世界
    國産大型客機C919:中國制造 博採眾長
    國産大型客機C919:中國制造 博採眾長
    紅了那麼久 看看老字號的江湖智慧
    紅了那麼久 看看老字號的江湖智慧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09454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