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中國首款智能重卡:智慧“大塊頭”駛上新絲路
2017-05-09 23:50:38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濟南5月9日電(記者魏聖曜 王陽)嗨,我是一輛年輕的重型卡車,工程師們把我定義為“I代首款智能卡車”。經過6年多的研發、試驗後,2016年9月,我在濟南的中國重汽集團正式面世,今年4月份的上海國際車展上,我再次引發廣泛關注。

  別看我年齡小,但我塊頭大,足足有18噸重,還可以運輸35噸貨物。怎麼樣?我“力氣”還可以吧。

  肩負“中國首款智能重卡”名號的我,有著小夥伴們暫不具備的強大的主動安全功能:

  比如,依靠車頭部位的雷達,我擁有了自適應巡航(ACC)和自動緊急制動(AEB)兩大功能,不僅可以解放司機們的雙腳,減輕駕駛疲勞,還能在關鍵時候預防與前車“接吻”。

  再比如,依靠頭部的攝像頭裝置,我還能為司機師傅提供車道偏離預警(LDW)。如果一不留神“跨線開車”,我的及時提醒很有可能避免一場交通事故。

  還有,面對雨雪天濕滑的路面、較陡的斜坡,司機們經常感到如履薄冰、小心翼翼。我的車身穩定性控制係統(ESC)、坡道輔助係統(HSA),能為濕滑路面和陡坡起步增添安全保障……

  在正式面世前,我經過了數以千輛計的危險品運輸車的試驗驗證,沒有發生過一起碰撞、翻車。

  現在,我又有了一個“小目標”,希望更多老司機能開著我奔波在“一帶一路”沿線國家。作為生産運輸工具,我盼望著在“一帶一路”建設當中扮演更重要的角色。

  根據研發制造我的中國重汽集團統計,中國重汽重卡整車已出口到全世界90多個國家和地區,其中“一帶一路”沿線就有33個;僅今年一季度,就在“一帶一路”沿線國家銷售重卡近4000輛,其中在當地國家生産約800輛,促進了當地經濟社會發展。

+1
【糾錯】 責任編輯: 趙延心
相關新聞
  • 新華時評:打造中國品牌要有百年目標
    設立首個品牌日,我們應該瞄準百年後的盤點,將品牌意識、工匠精神、民族品格融入現代工業生産與管理實踐,通過幾代人的接力,打造叫得響、傳得久的中國品牌。
    2017-05-09 18:02:20
  • 我國確定5月10日為“中國品牌日”
    經國務院批準,自2017年起,將每年5月10日設立為“中國品牌日”。
    2017-05-09 15:39:19
  • 中國品牌,在危與機中奮進
    新華社記者安蓓、張辛欣、于佳欣  5月5日,上海浦東國際機場,中國首款擁有自主智慧財産權、具備國際主流水準的幹線飛機——C919成功首飛,中國自主品牌的奮進之路再次烙上深刻印記。
    2017-05-09 22:13:30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絲路金橋”引遊人
    “絲路金橋”引遊人
    “蛟龍”號眼中的深海生物世界
    “蛟龍”號眼中的深海生物世界
    國産大型客機C919:中國制造 博採眾長
    國産大型客機C919:中國制造 博採眾長
    紅了那麼久 看看老字號的江湖智慧
    紅了那麼久 看看老字號的江湖智慧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09454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