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廣東有一支能“起飛”的國際應急醫療救援“帳篷醫院”
2017-05-08 23:05:59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廣州5月8日電(記者肖思思)記者從8日世界衛生組織專家組對中國國際應急醫療隊(廣東)進行認證評估的工作會上了解到,廣東搭建的“帳篷醫院”,可乘飛機“飛”到雲端,告別了過去醫學救援隊只能靠“車輪”將設備投放到災區的歷史。

  廣東省衛生計生委主任段宇飛説:“廣東對外交流頻繁,是中國對外貿易最多的省份。建設國際應急醫療隊,既可以更好地為全球健康貢獻力量,也給了我們融入國際衛生應急大家庭、向國際同行學習的機會。近年來廣東省也越來越多參與國際衛生救援任務,如東南亞海嘯救援、西非埃博拉出血熱救援、非洲衛生援建等。”

  據該應急醫療隊總隊長、廣東省第二人民醫院院長田軍章介紹,這支應急醫療隊完全按照世界衛生組織的要求建設。應急醫療隊具備兩大支撐平臺,車載移動醫院和移動帳篷醫院,所有的救援工作流程都是標準化、制度化。車載移動醫院配備了應急指揮車、突擊衝鋒車、手術車、X光醫技車、門診車、藥品藥械車、生活住宿車、水電油保障車等10輛專業特種大型應急救援車輛。帳篷醫院涵蓋了急救室、外科、內兒科、X光、B超、消毒室、手術室、急救復蘇病房、指揮中心以及廁所、隔離病房、太平間等設施。帳篷醫院具備急救、檢驗、X光、心電圖、彩超、滅菌消毒以及自我保障功能,擁有20張病床,能夠24小時運營,可自給自足14天。帳篷醫院正常運作後每天完成7臺大手術、15臺小手術、每天接待門診病人100人次以上。

  據醫療隊副總隊長、廣東省第二人民醫院副院長李觀明介紹,與其他應急醫療隊相比,這支隊伍獨具特色。這是一支能“起飛”的智能化救援隊伍。醫療隊能在6小時內完成集結抵達機場,飛往受援地。該團隊歷經8年的探索,聯合廠家自主研發了多種救援器材,擁有多項創新發明,使得救援裝備輕型化、小型化、智能化,適合飛機運輸,可長距離投放,告別了救援設備粗笨,投放只能依靠陸地、水上運輸的歷史。

  該醫療隊副隊長、廣東省第二人民醫院骨科主任孫鴻濤介紹,以制氧機為例,在醫院,醫用制氧機自重2-3噸,是個龐然大物。該院聯合廠家研發了攜帶型制氧機,才200公斤,小巧能用,讓呼吸機正常工作,能真正“救命”。

  此外,專家介紹,隊員個人背囊配置了保溫杯、手電筒、睡袋、野外生存帳篷、對講機、急救包、防寒外套、應急食品、直飲過濾凈水杯等,在緊急情況下,隊員可依靠背囊獨自生存48小時。應急醫療隊還給隊員配備了單兵作戰的設備,隊員到一線後,戴在頭上的單兵視頻裝置能讓後方指揮中心實時看到現場場景,實現前方與後方的語音、視頻的雙向傳輸。

+1
【糾錯】 責任編輯: 趙延心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重慶北碚:棗林裏的火鍋樂園
    重慶北碚:棗林裏的火鍋樂園
    廣西柳州清理水浮蓮保護水環境
    廣西柳州清理水浮蓮保護水環境
    廣西侗鄉三江梯田如彩虹鋪山間
    廣西侗鄉三江梯田如彩虹鋪山間
    遼寧公安成功偵破百萬持槍黃金劫案
    遼寧公安成功偵破百萬持槍黃金劫案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09387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