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上下合力共同維護好國家金融安全--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金融安全重要講話精神係列述評之六
2017-05-08 21:35:15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5月8日電 題:上下合力共同維護好國家金融安全——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金融安全重要講話精神係列述評之六

  新華社記者 劉開雄

  中共中央政治局近日就維護國家金融安全進行集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地方各級黨委和政府要按照黨中央決策部署,做好本地區金融發展和穩定工作,做到守土有責,形成全國一盤棋的金融風險防控格局。

  長期來看,較為成熟的金融體係和多元化的金融業態能有效降低企業融資成本,提高市場經濟運作效率,豐富人民群眾的投資渠道,將社會資金有效地轉化為生産資本,推動經濟的發展。

  然而,在這個過程中,不僅要有自上而下的嚴監管和自下而上的機構自律,還需要各級地方嚴格遵守市場規律,守好金融發展的底線,維護好本地區的金融發展和穩定工作,從而使維護金融安全工作上下合力,齊抓共管,形成全國一盤棋的金融風險防控格局。

  從近幾年實踐中不難看出,一個良好地方金融生態能讓地方經濟如沐春風快速發展。反之則是因噎廢食,不僅讓地方經濟失去了外部血源,更影響了地方經濟的品牌建設和市場信用,而最受傷害的還是廣大人民群眾和實體企業。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提高領導幹部金融工作能力,領導幹部特別是高級幹部要努力學習金融知識,熟悉金融業務,把握金融規律,既要學會用金融手段促進經濟社會發展,又要學會防范和化解金融風險,強化監管意識,提高監管效率。

  當前,各級地方政府正在積極建設地方金融生態係統,但良好的地方金融生態不是靠金融機構的數量填充,而是憑借完善的監管措施和配套服務去贏得金融市場的信任和支援。各級地方政府必須強化大局觀,充分認識到金融市場“用腳投票”的現實,充分認識到發展地方金融面臨的風險,要堅持底線思維,堅持問題導向。

  必須看到,當前有一些所謂的“地方金融”仍遊走于監管邊緣。例如各類地方交易場所經營中涉及到的類期貨問題及違規發行不受監管的金融産品等。嚴監管,不僅是專業監管部門的事情,也是地方政府必須履行的責任和義務。對待非法集資、金融詐騙,以及變相高利貸等違法違規案件,更需要地方政府以積極嚴肅的態度妥善處理。

  不忘初心,砥礪前行。金融業本質上是以信用為基石的特殊行業。從頂層設計到地方落實,從市場監管到機構自律,只有堅持全國一盤棋的風險防控原則,才能確保金融係統沿著正確的方向發揮其應有的功能——為經濟加油,為實體助力,為百姓添富。

  讓金融監管為金融發展保駕護航——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金融安全重要講話精神係列述評之五

  及時處置風險點 防止風險由“點”成“面”——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金融安全重要講話精神係列述評之四

  金融機構要切實承擔起風險管理責任——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金融安全重要講話精神係列述評之三

  不斷升級對金融業的監管——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金融安全重要講話精神係列述評之二

  維護金融安全關係全局——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金融安全重要講話精神係列述評之一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57011209386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