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葉培建星”閃耀星空 又一顆小行星以中國科學家命名
2017-05-08 21:31:27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5月8日電(記者白國龍)又一顆小行星以中國科學家的名字命名!中國科學院院士葉培建8日在中國空間技術研究院舉辦的“葉培建星”命名儀式暨小行星探測學術報告會上接過了“葉培建星”銅匾和證書,正式獲得永久性小行星命名。

  國際編號為456677的“葉培建星”是在火星和木星軌道之間繞太陽運作的一顆小行星。2007年9月11日,它被中國科學院紫金山天文臺首先發現。按國際慣例,中國科學院紫金山天文臺享有這顆星的命名權。

  為了表彰我國著名的空間飛行器總體、資訊處理專家葉培建為推動我國衛星遙感、月球與深空探測及空間科學快速發展所做出的突出貢獻,2016年6月,中國科學院紫金山天文臺推薦命名“葉培建星”,2017年1月12日獲國際小行星命名委員會批準。

  自此,“葉培建星”與以錢學森、楊振寧等科學家命名的小行星一樣,“把中國人的探索精神高懸廣袤星空”。

  “小行星命名是一項國際性、永久性的榮譽,權威性高、影響力大。今天星空中最亮的星是‘葉培建星’!” 國防科工局探月與航太工程中心副主任劉彤傑在命名儀式上感慨。包括孫家棟、欒恩傑、戚發軔、吳宏鑫等著名院士在內的眾多科技工作者來到現場向葉培建表示祝賀。

  面對榮耀與掌聲,葉培建説:“這次小行星命名不僅是我個人的榮譽,也體現了對中國空間技術研究院和國家航太事業的肯定。我們深空探測團隊共同的目標是在火星探測之後瞄準小行星探測,向更遠的太空進發。我們將珍惜榮譽,不忘初心,不辱使命,爭取在探索太空的征程中再有所貢獻。”

  以“葉培建星”命名儀式為契機,我國小行星探測領域的專家、學者齊聚一堂交流研討。葉培建作了題為“小天體探測面臨的技術挑戰”的報告,圍繞小天體探測“選、探、控、用”四個方面,梳理了涉及的主要技術問題與內涵。中國科學院紫金山天文臺趙海斌研究員概述了近地天體監測預警的現狀與建議,中國空間技術研究院月球和深空探測領域辦公室技術負責人黃江川介紹了小行星探測任務構想。

  目前,加快小行星探測已經成為國內學者和專家的共識,深空探測已列入“十三五”國家重大專項,小天體探測發展路線日漸清晰。“隨著嫦娥五號探測器、火星探測器等深空探測任務的實施,我國小行星探測的步伐將進一步加快。”葉培建説。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相關新聞
  • 一顆小行星將以“很近距離”掠過地球
    據美國航太局近日發布的消息,這顆編號為2014JO25的小行星于2014年5月被發現,目前估計它將于4月19日以4.6倍的地月距離掠過地球(地月距離為38萬公里)。
    2017-04-08 11:17:14
  • 天行者故鄉行星“塔圖因”可能有現實版
    黃昏時分,天行者盧克在“塔圖因”星上凝望雙星日落,這是科幻電影《星球大戰》裏的經典場景。最新研究表明,現實宇宙中同樣可能存在這樣一顆可欣賞雙日奇觀的宜居星球。
    2017-04-13 11:59:20
  • 天文學家首次在“類地球”係外行星上發現大氣層
    歐洲天文學家6日説,他們首次在一顆大小與品質類似于地球的太陽係外行星上發現了大氣層,這是在通往發現外星生命的道路上邁出的“重要一步”。
    2017-04-07 11:46:48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廣西侗鄉三江梯田如彩虹鋪山間
    廣西侗鄉三江梯田如彩虹鋪山間
    遼寧公安成功偵破百萬持槍黃金劫案
    遼寧公安成功偵破百萬持槍黃金劫案
    “一帶一路”景觀布置亮相北京街頭
    “一帶一路”景觀布置亮相北京街頭
    一帶一路·好夥伴丨尼羅河上劃龍舟
    一帶一路·好夥伴丨尼羅河上劃龍舟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57011209386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