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最高法為執行人員立十條鐵規 嚴禁充當訴訟掮客
2017-04-19 11:25:49 來源: 中國新聞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19日,最高人民法院對外公布《人民法院規范執行行為“十個嚴禁”》,以規范執行人員工作,其中包括“嚴禁充當訴訟掮客、違規過問案件及泄露工作秘密”等。

記者 李慧思 攝

  19日上午,最高人民法院在北京舉行新聞發布會,通報開展規范執行行為專項整治行動的情況。記者從會上了解到,專項整治行動從即日起開始,行動將持續到今年11月。

  最高人民法院執行局副局長吳少軍在會上介紹,這次專項行動的重點就是要解決燈下黑問題,整飭隊伍,清理門戶,以鐵的手腕,以零容忍的態度,以堅忍不拔的精神,採取嚴厲措施,狠殺不規范的行為,堅決查處一批違法違紀執行人員,讓人民群眾切實感受到執行工作的新氣象。

  作為專項整治行動的一部分,最高人民法院今日還發布了《人民法院規范執行行為“十個嚴禁”》,具體內容為:

  一、 嚴禁在辦理執行案件過程中“冷硬橫推”及消極執行、拖延執行、選擇性執行;

  二、 嚴禁明顯超標的額查封、扣押、凍結財産及違規執行案外人財産;

  三、 嚴禁違規評估、拍賣財産及違規以物抵債;

  四、 嚴禁隱瞞、截留、挪用執行款物及拖延發放執行案款;

  五、 嚴禁違規適用終結本次執行程式及對納入終結本次執行程式案件不及時定期查詢、司法救濟、恢復執行;

  六、 嚴禁違規使用執行查控係統查詢與案件無關的財産資訊;

  七、 嚴禁違規納入、刪除、撤銷失信被執行人名單;

  八、 嚴禁在辦理執行案件過程中違規會見當事人、代理人、請托人或與其同吃、同住、同行;

  九、 嚴禁在辦理執行案件過程中“吃拿卡要”或讓當事人承擔不應由其承擔的費用;

  十、 嚴禁充當訴訟掮客、違規過問案件及泄露工作秘密。

  “這‘十個嚴禁’是執行工作的‘高壓線’,人民法院工作人員凡觸碰高壓線的,依紀依法嚴肅追究紀律責任直到刑事責任。”吳少軍説。

  吳少軍介紹,除了發布“十個嚴禁”,專項行動還將進行自查自糾、巡查檢查、反饋整改。(記者 張尼)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陽
相關新聞
  • 最高法:禁止院庭長入額後不辦案、挂名辦案
    院庭長辦案意見要求,禁止各級院庭長入額後不辦案、委託辦案、挂名辦案,不得代替辦案,一經發現,嚴肅問責。
    2017-04-19 07:46:10
  • 最高法出臺文件禁止院庭長入額後不辦案、挂名辦案
    審判監督管理意見要求,各級人民法院在法官員額制改革完成後,必須嚴格落實司法責任制改革要求,確保“讓審理者裁判,由裁判者負責”。院庭長辦案意見明確了基層、中級法院院庭長每年辦案數量最低標準,要求院庭長辦案任務完成情況公開接受監督,並由上級法院定期督察、逐月通報。
    2017-04-19 05:21:35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2017上海國際車展拉開帷幕
    2017上海國際車展拉開帷幕
    埃及發現貴族大墓 出土多具木乃伊
    埃及發現貴族大墓 出土多具木乃伊
    中越海警舉行2017年首次北部灣共同漁區海上聯合檢查
    中越海警舉行2017年首次北部灣共同漁區海上聯合檢查
    絕壁鑿“天渠” 壯志淩山河——記貴州遵義市老支書黃大發
    絕壁鑿“天渠” 壯志淩山河——記貴州遵義市老支書黃大發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8691120836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