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提前舉行選舉為哪般?英國大選來得好突然
2017-04-19 06:55:46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英國首相特雷莎·梅18日宣布將于今年6月8日提前舉行大選。英國下屆大選原定2020年舉行,而梅的這一表態令外界頗感意外。梅表示,這樣做是為了鞏固保守黨在議會中的優勢,以便新政府更好地代表英國與歐盟進行“脫歐”談判。

  【迫切需要】

  梅在唐寧街10號首相府外發表講話時説:“我最近才作出這一決定,也是不得已而為之,因為提前大選是保障英國未來幾年穩定性的唯一方式。”

  上屆英國大選是在2015年,當時由戴維·卡梅倫領導保守黨贏得選舉。但在去年6月英國公投決定退出歐盟後,卡梅倫宣布辭去首相職務。這以後,梅接任首相一職。

  梅政府任期原定2020年期滿。根據英國法律,首相不能直接啟動提前大選,這一決定需獲得英國議會下院三分之二多數票通過。

  【將脫困局】

  目前,英國議會下院650個議席中,保守黨佔據330個。

  媒體依據最新民調結果預測,如果提前舉行大選,保守黨可能會取勝,並且贏得更多議席,從而擺脫在“脫歐”談判中被反對黨“束手束腳”的局面。

  英國《衛報》報道,最近幾份民意調查結果顯示,保守黨的支援率領先工黨大約20個百分點。

  另據英國輿觀調查公司一項民調,當被問及誰能當好英國首相時,50%的受調查者選擇梅,而主要反對黨工黨領袖傑裏米·科爾賓的支援率僅為14%。

  【一次機會】

  對于英國政府的最新決定,工黨領袖科爾賓在一份聲明中説:“我們對首相的決定表示歡迎,這樣一來,英國人就有機會通過投票選出把大多數人利益放在第一位的政府。”

  路透社分析,這一表態意味著工黨不會在定于19日的議會下院投票中阻撓提前大選。

  自由民主黨領袖蒂姆·法倫也支援首相的決定:“這次選舉是大家改變國家方向的機會,如果你想避免災難性硬‘脫歐’,想讓英國留在歐盟單一市場內……這就是你的機會。”(杜鵑)(新華社專特稿)

+1
【糾錯】 責任編輯: 許義琛
相關新聞
  • 歐盟表態:英國提前舉行大選不影響其“脫歐”談判
    (記者 沈晨)歐洲理事會主席圖斯克的新聞發言人18日在此間表示,英國提前舉行大選的決定不會影響其“脫歐”談判的進展。圖斯克的新聞發言人阿曼恩(Preben Aamann)指出,除英國之外的其他歐盟27個成員國將按照此前的計劃繼續推進英國“脫歐”的相關進程。
    2017-04-18 22:21:07
  • 英國首相宣布提前舉行大選
    英國首相特雷莎·梅18日宣布,英國將在6月8日提前舉行大選,以便新政府更好地代表英國與歐盟進行“脫歐”談判。
    2017-04-18 22:07:10
  • 英國將在6月8日提前舉行議會選舉並組建新內閣
    當地時間4月18日,英國首相特蕾莎·梅在首相官邸前發表聲明,宣布將在6月8日提前大選。中新網4月18日電 據英國媒體報道,英國首相特雷莎·梅表示,英國將提前舉行議會選舉,並將組建新內閣。
    2017-04-18 19:02:07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中越海警舉行2017年首次北部灣共同漁區海上聯合檢查
    中越海警舉行2017年首次北部灣共同漁區海上聯合檢查
    絕壁鑿“天渠” 壯志淩山河——記貴州遵義市老支書黃大發
    絕壁鑿“天渠” 壯志淩山河——記貴州遵義市老支書黃大發
    C919首架機通過首飛放飛評審
    C919首架機通過首飛放飛評審
    首屆青島賞花會開幕
    首屆青島賞花會開幕
    0101601700000000000000000111547912954810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