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殺人直播”引發網民強烈反感 臉譜公司承認監管不善
2017-04-19 07:31:37 來源: 環球時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繼“輪姦直播”“自殺直播”後,16日震驚美國的“殺人直播”再次將民眾視線引向社交媒體直播的隱患,涉事公司臉譜網又一次被推向輿論的風口浪尖。

  18日,媒體報道了美國克利夫蘭黑人男子史蒂夫·史蒂芬斯將槍殺他人的視頻上傳至臉譜網的消息,在警方開始全國搜捕後,已確認兇手在賓夕法尼亞州自殺。美國《紐約時報》18日報道,“殺人直播”近兩日引發網民強烈的反感,爭議焦點之一在于涉事平臺對視頻的反應及處理速度過慢——事發兩小時後,臉譜網才撤下“殺人直播”,內容和相關截圖已被無數用戶下載或轉發。一些輿論認為,臉譜網的不作為不僅造成十分惡劣的社會影響,更對受害者家人造成嚴重的心理傷害。“你們就眼看著這種噁心的視頻肆意散播嗎?”不少媒體注意到,受害者羅伯特·古德溫的孫子瑞安在事發當日再三央求網民停止轉發視頻,對不幸遇害的爺爺保留一份尊重。

  面對鋪天蓋地的譴責聲音,臉譜網于17日予以回應。根據該公司提供的時間線顯示,工作人員在接到舉報後只用23分鐘就凍結發布視頻的賬號,並撤回全部視頻;但視頻從上傳到平臺,再到公司接到第一條舉報時,間隔卻長達105分鐘。主管全球業務的臉譜網副總裁奧索夫斯基承認,該公司需要在治理平臺不良內容方面“做出改善”,加強舉報與受理效率,並改良平臺視頻內容的監管技術。

  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稱,自從臉譜網推出直播功能後,平臺上涌現出大批未經剪輯的“黃暴”內容,涉及槍擊、虐待、強姦和自殺等內容層出不窮。今年1月,瑞典3名男子因發布“輪姦直播”被警方逮捕;同月,一名12歲女孩直播了自殺現場,視頻在兩周後才被刪除;2月,多明尼加兩名記者在直播期間遭槍殺,場面駭人。16日的“殺人直播”則是用戶首次以殺手視角上傳的視頻。

  為保證社交媒體平臺內容的自由和客觀性,臉譜網此前一直不願扮演“仲裁者”的角色,這也從一定程度上導致更多不良內容的出現。也有分析人士認為,臉譜網接連“中槍”的主要原因是“樹大招風”——該公司的用戶多達20億人,數倍于其他社交媒體。然而,這並不代表臉譜網在社交媒體的經營方面不存在責任。在過去的兩年間,該公司強調社交媒體影像功能的開發,鼓勵用戶分享自己獨特的作品,並從中獲取可觀的廣告收益。《紐約時報》稱,臉譜網並沒有對這種商業策略所産生的種種後果做好充分準備。

  有媒體稱,社交媒體的管理尺度問題困擾著很多互聯網企業,推特、亞馬遜和谷歌等行業巨頭也面臨同樣的兩難問題。近年來,這些企業在外界的不斷呼吁下,已經開始重視不良內容的監管力度。【環球時報駐美國特約記者 范開慶 劉皓然】

+1
【糾錯】 責任編輯: 田穎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中越海警舉行2017年首次北部灣共同漁區海上聯合檢查
    中越海警舉行2017年首次北部灣共同漁區海上聯合檢查
    絕壁鑿“天渠” 壯志淩山河——記貴州遵義市老支書黃大發
    絕壁鑿“天渠” 壯志淩山河——記貴州遵義市老支書黃大發
    C919首架機通過首飛放飛評審
    C919首架機通過首飛放飛評審
    首屆青島賞花會開幕
    首屆青島賞花會開幕
    0101601700000000000000000111547212955055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