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汽車銷售新規出臺將帶來哪些影響?
2017-04-19 08:48:28 來源: 《工人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商務部近日公布了《汽車銷售管理辦法》,將于今年7月1日起施行,這被稱為汽車流通領域具有裏程碑意義的一件大事。它將對汽車銷售方式、消費者權益、我國汽車消費市場帶來哪些影響?記者進行了採訪梳理。

  汽車流通體係進入社會化發展階段

  一直以來,在品牌授權制度下,各汽車品牌企業在我國構建了以4S店為主體的汽車流通網絡,自建自用是其主要特徵。這曾經對提高汽車行銷和服務水準,規范汽車市場秩序起了積極作用。

  但隨著發展,這一制度也暴露出諸多問題,比如,汽車供應商憑借“品牌授權”處于強勢地位,授權經銷商只能“忍氣吞聲”,承擔高額的4S店建設、經營等成本,最終將成本轉嫁到消費者身上。

  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市場經濟研究所原所長、研究員任興洲表示,新辦法符合十八屆三中全會核心精神,即讓市場發揮配置資源的決定性作用,將讓汽車銷售市場更加開放,也標誌著我國汽車流通體係真正進入社會化發展階段。

  改變汽車銷售模式

  品牌授權的模式一直飽受詬病。新規最大特點之一從根本上打破了汽車銷售品牌授權單一體制。

  “管理辦法不再強制性要求品牌授權,實行授權和非授權兩種模式並行,這就為打破品牌壟斷、充分市場競爭、創新流通模式創造了條件。”商務部市場建設司副巡視員胡劍萍説。

  也就是説,今後汽車超市、汽車賣場、汽車電商等也將會成為新的汽車銷售形式。

  胡劍萍指出,新規將讓汽車銷售實現“三多模式”,即供應商可以通過多種方式、多種渠道進行銷售,經銷商可以同時經營多個品牌産品、為多個品牌汽車提供售後服務,消費者可以從多種渠道購買汽車、享受服務。

  消費者將享受多樣化購車服務

  新規的另一大特點是體現了對消費者權益的保護,尤其是選擇權和知情權的保護。

  管理辦法提出,國家鼓勵發展共用型、節約型、社會化的汽車銷售和售後服務網絡,鼓勵經銷商開展多品牌經營,不同汽車品牌企業可以共建共用銷售網絡和售後服務體係。

  這意味著,消費者將根據需要自由選擇購買汽車的方式、選擇服務網點。“不再需要凡事必去4S店,哪裏方便、哪裏實惠、哪裏服務好就去哪裏,這將從實質上使消費更加方便、更加實惠,消費體驗將獲得大幅提升。”商務部市場建設司政策處處長肖榮臣説。

  更多釋放三四線城市 汽車消費潛力

  既然管理辦法打破了品牌授權單一制,促進了市場充分競爭,那麼它對活躍汽車消費市場有多大作用呢?

  其實,我國已成為世界上最大的汽車生産國和消費市場,汽車産銷量連續八年蟬聯全球第一,汽車在消費中發揮了頂梁柱作用。2016年我國汽車産銷分別完成2811.9萬輛和2802.8萬輛。新規的出臺勢必將給汽車消費帶來長遠影響。

  胡劍萍表示,隨著流通品質和效率提升,以及産品和服務供給進一步優化,“新的管理辦法將成為激發汽車市場活力的一把鑰匙。”

  另一方面,銷售多元化趨勢發展,也會推動汽車流通網絡向三四線城市和農村地區下沉,能夠更好地滿足城鎮化發展需求,有效地釋放這些地區的消費潛力。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芳宇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中越海警舉行2017年首次北部灣共同漁區海上聯合檢查
    中越海警舉行2017年首次北部灣共同漁區海上聯合檢查
    絕壁鑿“天渠” 壯志淩山河——記貴州遵義市老支書黃大發
    絕壁鑿“天渠” 壯志淩山河——記貴州遵義市老支書黃大發
    C919首架機通過首飛放飛評審
    C919首架機通過首飛放飛評審
    首屆青島賞花會開幕
    首屆青島賞花會開幕
    01016007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08345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