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香港中文大學進行兒童語言及認知障礙研究
2017-04-18 21:46:50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香港4月18日電(記者丁梓懿)香港中文大學大腦與認知研究所18日宣布,將進行一項有關兒童認知及語言障礙的研究,本月起招募300名初生嬰兒,對其進行腦電波測試,追蹤嬰兒從出生到5歲期間大腦及認知、語言發展情況,以識別影響其學習、認知、語言發展及障礙的因素,幫助及早幹預與治療,改善兒童溝通能力。

  香港中文大學大腦與認知研究所所長黃俊文表示,香港目前有9%的兒童存在認知障礙,8%的兒童存在特殊語言障礙,10%存在閱讀障礙,而在68個兒童中,就有一個患有自閉症。

  黃俊文認為,嬰兒腦部活動與聽力及説話能力密切相關,嬰兒對聲音的靈敏程度極有可能影響其日後的語言及認知能力。

  黃俊文表示,大腦發展情況會影響兒童語言及認知能力,語言及認知能力又會影響兒童讀寫能力,從而對其學業及長大後的就業産生影響,還可能會影響下一代。

  據介紹,研究將對出生3日內的初生嬰兒進行腦電波感應器測試,通過不同聲音刺激嬰兒産生的腦電波,檢測嬰兒的聽覺靈敏度。在嬰兒1至2歲時,每3到6個月進行一次檢測;從3歲開始,每半年到1年進行一次檢測,以此分析嬰兒大腦如何接收聲音,推斷嬰兒語言發展過程,預測兒童患有語言障礙的機率。

  研究還將向家長收集相關資料,包括家庭背景、飲食習慣、基因數據及兒童分泌物等,用來輔助研究。

  據悉,該項研究計劃由黃俊文和香港中文大學醫學院兒科學係主任梁廷勳共同領導開展。何鴻燊博士醫療拓展基金會讚助1190萬港元。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絕壁鑿“天渠” 壯志淩山河——記貴州遵義市老支書黃大發
    絕壁鑿“天渠” 壯志淩山河——記貴州遵義市老支書黃大發
    C919首架機通過首飛放飛評審
    C919首架機通過首飛放飛評審
    首屆青島賞花會開幕
    首屆青島賞花會開幕
    反恐突擊手煉成記
    反恐突擊手煉成記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57011208331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