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防止互聯網成為食品安全犯罪“洼地”
2017-07-04 09:39:58 來源: 法制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為防止互聯網成為食品安全犯罪的“洼地”,今年以來,全國公安機關重拳打擊涉互聯網食品安全犯罪,取得了顯著成效。

  7月3日,公安部公布了打假“利劍”行動中公安機關破獲的一批食品安全犯罪典型案件。

  上海金山破獲一起利用互聯網生産、銷售有毒、有害食品案。犯罪嫌疑人張某某在安徽淮南設立“黑作坊”,通過在香料中添加罌粟殼粉末的方式制成“香料王”(用于制作淮南牛肉湯),並在網上開設淘寶商鋪、微信商店,通過網絡聯絡支付、快遞郵寄等方式對外銷售。

  2017年年初,上海市公安局金山分局根據市場監管部門通報線索,偵破“淮南牛肉湯特産商會”利用互聯網生産、銷售有毒、有害食品案,抓獲犯罪嫌疑人張某某等3人,搗毀黑作坊3處,現場查獲大量含有罌粟殼粉末的香料,涉案金額400余萬元。

  安徽安慶破獲生産、銷售不符合安全標準的食品案。為非法牟利,犯罪嫌疑人徐某明知自己未取得食鹽經營許可證,從山東肥城、濰坊等地化工企業購買工業鹽充當食用鹽,依托微信、QQ等聊天工具和阿里巴巴、淘寶、千牛等銷售平臺聯繫客戶,通過快遞物流方式將工業鹽及樣品寄給安徽、廣西、貴州、河南等地客戶,涉案工業鹽800余噸。

  2017年2月,在公安部統一部署協調下,安徽安慶公安機關破獲係列生産、銷售不符合安全標準的食品案,抓獲犯罪嫌疑人7名,收繳假鹽200余噸。

  河北湖南破獲利用互聯網銷售有毒有害食品案。犯罪嫌疑人吳某、程某從上線生産商劉某某、銷售商張某處大量購進“仁和胰寶”等假冒偽劣保健食品後,通過淘寶網店、微信平臺等銷往多地。經檢驗鑒定,涉案保健食品含有國家禁止添加的二甲雙胍類成分,初步查明涉案金額2000余萬元。

  2017年4月以來,河北承德、湖南懷化兩地公安機關分別從不同線索入手,順線深挖查清吳某等利用互聯網銷售有毒有害保健食品犯罪網絡,經連續實施收網行動,成功破獲全案,抓獲犯罪嫌疑人21名,搗毀生産、倉儲窩點6個,現場查扣假劣保健食品近10萬盒及大批産品説明書。

  上海浦東破獲生産、銷售偽劣産品案。犯罪嫌疑人陳某係聖諾(上海)食品有限公司經營負責人,其夥同崔某等人從意大利、西班牙等國進口臨近保質期的橄欖油進行銷售,後因商品滯銷,導致大量進口橄欖油超過保質期。陳某、崔某等人將過期進口橄欖油標簽清洗去除後,重新印刷標簽延長産品保質期,通過現場展銷、網絡銷售等方式,以每瓶人民幣35至350元不等的價格銷往多地。

  2017年4月,上海市公安局浦東分局會同區市場監管局破獲聖諾(上海)食品有限公司生産、銷售偽劣産品案,抓獲犯罪嫌疑人陳某等4人,查處倉庫1處,當場繳獲過期意大利、西班牙等進口品牌橄欖油1萬余瓶(約10噸),涉案金額數百萬元。

  廣西南寧破獲生産、銷售有毒、有害食品案。廣西南寧福年紅生物科技有限公司非法生産添加雙氯芬酸鈉、布洛芬等西藥成分的衝劑顆粒,並利用印刷廠非法印制標注為“廣西桂平安康茶廠”“廣西大明茶廠”等多種不同生産廠家的包裝袋,以“安康清熱排毒茶”“黑骨藤養生茶”等名稱在網上銷售。

  2017年6月,根據當地食藥部門通報線索,廣西南寧公安機關破獲該起生産、銷售有毒、有害食品案,抓獲犯罪嫌疑人12名,搗毀生産、倉儲窩點6個,涉案金額2000余萬元。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欣爍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航拍世界文化遺産南京明孝陵 盡顯一代帝王威武氣勢
    航拍世界文化遺産南京明孝陵 盡顯一代帝王威武氣勢
    消暑度夏 各顯神通
    消暑度夏 各顯神通
    德國巴伐利亞州發生嚴重車禍致31人重傷
    德國巴伐利亞州發生嚴重車禍致31人重傷
    長沙湘江水位創39.51米的歷史新高
    長沙湘江水位創39.51米的歷史新高
    01016006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12595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