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整治群租房絕非一紙通知就能解決
2017-10-10 08:58:01 來源: 中國青年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各種限制性的規章制度,終究只是治標,要從根本上杜絕群租房現象,還得在供需關係上做文章。當租客們有了更多選項,自然會對既不安全也不舒適的群租房不屑一顧。

  近日,廣州市的一則通知,引發了不少租房者的注意。據媒體報道,正在公開徵求意見的《關于廣州市租賃住房標準的通知(徵求意見稿)》明文規定,出租用于居住的房屋,承租人每人平均使用面積不得低于5平方米。消息一出,立刻引起了各方關注,眼尖的人不難看出,這一規定,是衝著在大城市中屢禁不止的“群租房”去的。

  廣州市出臺這一規定,可以説極具現實意義,擊中了租房問題的痛點之一。長期以來,群租房帶來的問題都是老生常談,並不寬敞的房間內住上十幾人號人可謂家常便飯。狹小的房間裏擺滿了床,連廚房、陽臺都是床——如此景象在群租房中屢見不鮮。違法群租房中的超負荷用電等現象存在著巨大的安全隱患,也會為社區居民生活帶來諸多不便。然而,對于很多剛剛來到大城市、囊中羞澀的年輕人來説,群租房很多時候是一種無奈的選擇,他們面對強勢的房東和高企的租金,並沒有多少選擇余地。

  廣州市此次出臺的通知明確規定:“租賃住房應當符合消防、燃氣、結構、治安、環保等方面的標準和要求,並具備給排水、供電等必要的生活條件。”“租賃企業按相關規定改建租賃住房時,不得損壞或者擅自變動房屋承重結構、主體結構影響房屋安全。”這些措施都從根本上保證了租戶的人身安全和切身利益,可以説從法律上為難以給自己爭取權益的租客提供了保障,因此贏得了各方的認同。

  多年來,各大城市都三令五申反對群租房,但群租房問題至今仍然十分棘手。監管群租房涉及房管、建設、市容等多個部門,各個部門都可以對法規中的內容按各自的理解或需要進行解釋,造成了“誰都可以管,也可以不管”的尷尬局面。這次,廣州市發布相關通知,就是想從法律法規角度入手,規范租房市場,以此遏制群租房泛濫的潮流。作為先行者,廣州市的舉措有望成為各大城市借鑒的對象。

  但是,我們也要看到,再優秀、再完善的規定,最終都得接受實踐的檢驗。廣州市出臺的措施,在落實過程中恐怕很難一帆風順。

  例如,如果不能確定房屋內的準確人數,則無從判斷每人平均使用面積是否低于5平方米,這一點需要立法者仔細思考如何落實。與此同時,住房中介在群租房問題上搞出的各種“貓兒膩”和“花樣”,也會對統計工作造成極為不利的影響,需要仔細厘清和排除。又如規定中“按規范設置防火分區、安全疏散和防火分隔設施,必須確保消防設施、防水功能、排污功能完好有效”等條款,在缺乏有關部門定期監督的情況下,恐怕很難落到實處。這些問題,都考驗著立法者與執法者的智慧。群租房問題之復雜,絕非一紙通知就能解決。

  另外,群租房之所以一直存在,一個不容忽視的根本原因還是市場需求旺盛。如果想要釜底抽薪,政府不妨加大公共租賃住房和廉租房供給,以解決公租房供不應求的局面。同時,政府也應加強與企業或市場合作,對社會上一些空置房進行回租,然後再轉租給大學生和外來務工人員等有需求人員。各種限制性的規章制度,終究只是治標,要從根本上杜絕群租房現象,還得在供需關係上做文章。當租客們有了更多選項,自然會對既不安全也不舒適的群租房不屑一顧。有法律法規作保障,輔以規范、有序的租房市場,根治群租房就不會是一個不可企及的目標,這值得我們為此努力。(李勤余)

+1
【糾錯】 責任編輯: 年巍
相關新聞
  • 推動租購同權,現實依然很骨感
    能否實現租購同權,不是看紙面,而是要看具體行動。對于教育資源高度緊張的城市,無論租購同權喊得多麼響亮,到頭來也只能在骨感的現實面前默默無語。
    2017-07-20 08:39:08
  • 立法保障“租購同權”正當時
    要發展住房租賃市場,滿足居民需求,增加供給固然是一方面,但更重要的是通過國家立法,遏制各種租房亂象,打消人們顧慮,讓租房就同購房一樣住的踏實、放心。
    2017-07-27 08:20:48
  • 落實“租售同權”,購租並舉才能成為現實
    在給定其他條件下,“租售同權”有助于平抑房價,同時帶動租金上漲。更加值得重視的是,只有落實“租售同權”,購租並舉住房制度才可能建成。
    2017-07-27 08:20:53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豐收的田野
豐收的田野
內蒙古甘肅等地出現降雪
內蒙古甘肅等地出現降雪
飛閱唐山灣月坨島
飛閱唐山灣月坨島
玩轉全球之遙遠的風景
玩轉全球之遙遠的風景
0101601800000000000000000111011111217774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