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文藝評論要讀懂網絡時代
2017-07-10 08:57:42 來源: 人民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做好互聯網時代的文藝評論,首先要讀懂這個網絡時代,在此基礎上不斷繼承和創新文藝理論,創造出符合時代特點的新的文藝評論形式

  “互聯網+文藝”的深度融合,催生了一大批新的文藝形式,也對傳統的文藝評論形成了挑戰。作為因時而評、因事而評的文藝評論,只有與時俱進,不斷更新表達形式和評價標準,樹立正確“三觀”,充分融入網絡環境,培養市場意識,才能跟上時代步伐,煥發新的活力。

  網絡文藝評論要能“扛大旗”。文藝評論是文藝創作的一面鏡子,理應具有擔當精神。在大是大非問題上,要增強政治敏銳性,做到頭腦清醒、旗幟鮮明。同時,網絡文藝評論工作者理應以“鐵肩擔道義”的社會責任感,處理好“義”和“利”之間的關係,敢于褒優貶劣、激濁揚清,增強人們的道德責任感,弘揚主流價值觀,使文藝創作保持綠色健康的生態。當前,互聯網文藝評論出現了嬉笑怒罵、插科打諢、碎片化、割裂化等傾向,這是對傳統文藝評論嚴重脫離網絡文藝發展的解構與叛逆。但文藝評論畢竟是一項具有濃厚理論色彩和思辨精神的實踐活動,需要基本的理論擔當。做好互聯網時代的文藝評論,先要讀懂這個網絡時代,在此基礎上創造出新的文藝評論形式,為互聯網文藝找到符合其內在特點的理論視角。

  網絡文藝評論要有“網絡感”。互聯網時代的文藝發生了巨大的變化,已不可和傳統文藝一概而論。以網絡小説為例,其敘事方式、文化內涵、創作模式、創作理念等,與傳統小説完全不同,以傳統的文藝評論方式來評價,肯定是不合時宜。“操千曲而後曉聲,觀千劍而後識器”。唯有深度參與網絡文學、網絡影視、網絡音樂等各類網絡文藝生活,從“網生代”的情感體驗出發,熟悉其思考和表達方式,才能作出有意義的評論。當前,隨著網絡文藝形式和傳播渠道的多樣化,網絡中已形成不同的文藝評論“圈子”,各有不同的評論方式,如網絡音樂評論主要是在論壇、貼吧、相關音樂軟件,網絡視頻評論則主要在留言區、討論區、彈幕,等等。了解這些“圈子”文化,洞悉其評論視角、思考方式和新銳觀點,應當成為網絡文藝評論的“日課”。

  網絡文藝評論還要“能進場”。與傳統文藝評論相比,網絡時代文藝評論工作中市場因素的影響更加凸顯。對文藝評論而言,互聯網是充滿機遇的“風口”,文藝評論能否號準市場的脈搏,應當成為一個重要的價值評判標準。因此,網絡文藝評論應緊盯市場前沿,開發評論和市場結合的新模式,善于在海量的網絡文藝産品中慧眼識珠,緊盯市場“潛力股”。同時,也要打造網絡文藝評論的市場品牌,走差異化發展道路,建立獨具個性的市場品牌,通過指導創作、促進消費,贏得資本回報、激發市場活力,進一步推動文藝評論走向繁榮,參與競爭,實現雙贏。這是不同于前人的職業標準,也是網絡文藝評論工作者的時代使命。(俞國娟)

+1
【糾錯】 責任編輯: 馬若虎
相關新聞
  • 文藝創作應敢于觸碰“硬”話題
    希望《人民的名義》能起到分水嶺的作用,自此之後,敢啃、善啃反腐等“硬”話題的文藝作品越來越多,進一步豐富觀眾的精神世界。
    2017-04-06 08:08:19
  • 文藝青年怎樣老去,你們才滿意
    2017-01-09 08:46:53
  • 文藝創新要把握時代
    觀眾通過文藝作品,看到身邊上演的故事,觸動心靈深處的情感,才更容易實現作品與人的同頻共振。藝術創作者沉下心來,仔細觀察生活,認真打磨作品、深耕細作,才能為我們的文藝舞臺增加更多生動、精彩的中國故事。
    2016-12-23 08:21:42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伊拉克總理宣布摩蘇爾戰事取得勝利
    伊拉克總理宣布摩蘇爾戰事取得勝利
    我國首次海域可燃冰試採結束並關井
    我國首次海域可燃冰試採結束並關井
    青海門源油菜花海引遊客
    青海門源油菜花海引遊客
    空中俯瞰美麗新世遺——鼓浪嶼
    空中俯瞰美麗新世遺——鼓浪嶼
    0101601800000000000000000111048511212911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