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學生給老師寫成績單這個可以有
2017-07-10 08:57:42 來源: 北京晨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對許多中小學生來説,這個暑假過得痛不痛快,關鍵要看期末成績單。從這個學期開始,在意期末成績單的,不止學生和家長,還有老師。杭師大附中高二(12)班班主任陳智洋,曬出了自己2016學年第二學期成績單。填寫這張成績單及期末評語的,不是別人,正是高二(12)班的全體學生。(7月9日《錢江晚報》)

  教師教得怎麼樣,學生最有發言權。教育部下發的《關于積極推進中小學評價與考試制度改革的通知》明確提出:“建立以教師自評為主,學校領導、同事、家長、學生共同參與的教師評價制度。”近年來,對學生的單向評價轉化為師生的雙向互評,成為一種教育趨勢。與傳統的學生給老師打分相比,寫“期末成績單”和評語的方式更為具象,更加有針對性。首先,成績單上的考核科目,是學生們根據每位老師的特點量身定制的,能夠真實全面地反映老師的實際情況。其次,給老師寫成績單、下評語,還可以鍛煉學生們的綜合分析、歸納提煉能力。在學生給陳智洋老師寫的評語中,就暗含了一首藏頭詩,讓人眼前一亮。

  學生給老師寫成績單,一方面能夠帶給老師壓力,時時刻刻注意為人師表,全心全意傾力學生成長,同時也能給老師指明方向,促進教學相長。比如,從成績單上看,“體育”是不少老師的弱項,學生們毫不留情地打出了最低分。這值得老師們認真反思,許多學生不愛運動、體質差,是否或多或少受到自己的影響?如果老師帶頭參加體育鍛煉,做運動達人,勢必具有示范效應,引領學生積極鍛煉身體。

  把評價教學的話語權交給學生,能夠讓學生感受到尊重,增強主人翁意識,帶著使命感和責任感積極主動地參與到學習中。而學生的熱忱越高,學習效果也就越好。

  學生給老師寫成績單,就是讓老師和學生角色互換,俯下身子傾聽學生的心聲,平等地與學生互動交流,而教育教學則在不經意間,春風化雨、潤物無聲。(張淳藝)

+1
【糾錯】 責任編輯: 馬若虎
相關新聞
  • 勸退“差生”式的教育暴力居然還有?
    近日,樂陵市有國際學校對近60名成績不太好的初二學生統一做出勸退決定。當地教育局工作人員表示,學校勸退學生屬于嚴重違規,教育局會出面責令改正。與此前有些學校不讓“差生”參加中考不同,此次涉事學校對初二年級學生就開始勸退。
    2017-07-09 08:49:13
  • 有多少“起跑線上的恐慌”是教育謊言
    受“不讓孩子輸在起跑線”的觀念影響,越來越多的孩子成了“巨嬰”,他們跑不動、跳不高、走不贏,把對人生更重要的大學問忘得一幹二凈。
    2017-06-27 08:41:53
  • 讓傳銷式“感恩教育”遠離校園
    這種傳銷式感恩教育,雖然打著教育的旗號,其背後通常有商業利益,對孩子的精神危害更甚于一般的商業活動。
    2017-05-26 08:44:13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伊拉克總理宣布摩蘇爾戰事取得勝利
    伊拉克總理宣布摩蘇爾戰事取得勝利
    我國首次海域可燃冰試採結束並關井
    我國首次海域可燃冰試採結束並關井
    青海門源油菜花海引遊客
    青海門源油菜花海引遊客
    空中俯瞰美麗新世遺——鼓浪嶼
    空中俯瞰美麗新世遺——鼓浪嶼
    0101601800000000000000000111048511212908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