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歷史最高水位下的感動
2017-07-10 08:57:41 來源: 長沙晚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這個夏天,湘江長沙段經歷了有記錄以來最高水位洪峰。在長沙乃至整個湖南,洪水揪緊著人們的心,也讓我們看到了太多的感人故事。據《長沙晚報》昨日和前日報道,在長沙就有兩人為抗災救災而殉職。一位是長沙縣電力工人、共産黨員張燦輝,日夜奮戰在抗洪搶修一線,7月6日晚在執行電力搶修任務途中遭遇車禍,經搶救無效去世。另一位是天心區市政局排水隊工作人員周文君,在連續作戰一個星期之後,仍主動請纓,7日淩晨3時許暈倒在抽水泵旁,經搶救無效身亡。

  這兩位抗洪英雄的事跡,經媒體報道後,感動了無數市民。在與洪水的殊死搏鬥中,他們雖然都處在平凡的崗位,但幹出了偉大的事業;他們的身影雖然倒下,但其身後卻有數不清的身影頑強挺立。類似的感人故事,在這個夏季的防洪堤上,成了一道永恒的風景。尤其是鮮紅的黨旗遍布各處防汛值班站點,哪裏有險情,哪裏就有共産黨員衝在一線的身影。他們用實際行動踐行著“兩學一做”,生動地詮釋著我們黨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宗旨。

  當村支書為堵管涌而推下自家皮卡車時,我們看到了共産黨員的無私奉獻;當街道工委書記跳入水中用身體堵住管涌時,我們看到了共産黨員的鐵肩擔當;當巡堤的副局長聽到呼救後以“最美托舉”救出落水者,我們看到了共産黨員的英勇無畏;當社區書記懷孕9個多月依然堅守抗洪一線時,我們看到了共産黨員的強烈責任感……可以説,這幾天發生在長沙防洪堤上的每一個黨員的感人故事,都是一首慷慨激昂的歌,令人震撼,蕩氣回腸。

  哲人説,感動不是單純地落淚,不是膚淺地感時傷懷。感動是一種人文精神,是人與人之間心靈上的共鳴。是的,世間的感動有千萬種,但歸根到底,都萌生于心靈深處那有如泉水噴發的觸動。正是廣大黨員幹部在危難之際的果敢擔當、身先士卒,進一步激發了廣大市民對這座城市的認同感、歸宿感和榮譽感,堤上堤下,展現出全市上下眾志成城戰洪魔、不獲全勝不收兵的壯觀畫卷。我們欣喜地看到,在這些典型背後,站立著更多的無名英雄,以及英雄群體。比如洪家洲上,一條微信徵集來黨員帶頭的42人突擊隊;團山湖垸,軍民3000余人參戰搶險;龍王港大堤,在工委書記身堵管涌的當兒,200多人迅速趕來制服洪魔……可以説,有多少根針穿引,就有多少團線穿行,有多少黨員帶頭,就有多少支隊伍參與。一個黨員就是一面旗,無論任務多麼急難險重,只要黨員幹部與群眾擰成一股繩,就可以無堅不摧、無關不克。

  “兩學一做”,基礎在學,關鍵在做。防汛抗災這場無硝煙的戰鬥,如同檢驗廣大黨員平時學得怎樣、做得如何的一張考卷。就長沙來説,歷史最高水位下的洪魔雖已轉身離去,但災後重建家園的任務十分艱巨。這需要廣大黨員幹部繼續發揚不怕苦不怕累、衝在一線連續作戰的精神,用自己的行動繼續感染、鼓勵廣大市民群眾,凝聚社會各界力量,同舟共濟共渡難關,奮力奪取防汛抗災的全面勝利。(袁雲才)

+1
【糾錯】 責任編輯: 馬若虎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伊拉克總理宣布摩蘇爾戰事取得勝利
    伊拉克總理宣布摩蘇爾戰事取得勝利
    我國首次海域可燃冰試採結束並關井
    我國首次海域可燃冰試採結束並關井
    青海門源油菜花海引遊客
    青海門源油菜花海引遊客
    空中俯瞰美麗新世遺——鼓浪嶼
    空中俯瞰美麗新世遺——鼓浪嶼
    0101601800000000000000000111048511212905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