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申遺成功 責任更重
2017-07-10 08:57:41 來源: 長沙晚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7日,可可西裏在第41屆世界遺産大會上獲準列入世界自然遺産名錄,成為青藏高原首個世界自然遺産地。8日,中國世界文化遺産提名項目“鼓浪嶼:歷史國際社區”獲準列入世界文化遺産名錄。 (7月9日 《長沙晚報》)

  數據顯示,從2003年開始,我國已經連續15年有項目被列入世界遺産名錄。隨著可可西裏和鼓浪嶼申遺成功,我國的世界遺産總數目前名列世界第一,已擁有52處世界遺産。不過,世界遺産在世界名列前茅,既令人自豪,更意味著沉甸甸的責任。

  這個責任本質上就是恪守保護的初心。申遺是為了更好地保護,申遺成功後,我們必須保持保護這個初衷。而在具體的工作中,它給地方政府提出的首要問題就是如何處理好保護與開發之間的關係。目前,我國大多數世界自然遺産地處于偏遠落後的地區。“世界遺産”的名號能夠給區域帶來知名度與經濟效益,這有利于地區發展。發展無疑是第一要務,特別是對于一些落後地區而言,力爭快速發展更是一種強烈的渴望。這就要求當地政府必須有相當的抵制為發展而過度開發保護區的定力。

  以可可西裏為例,其申遺項目于2014年底正式啟動,覆蓋總面積約600萬公頃,其中核心區面積約370萬公頃,緩衝區面積約230萬公頃。我們知道,在根據真實故事拍攝的電影《可可西裏》中,藏羚羊盜獵者的瘋狂和殘忍讓人驚愕,光保護藏羚羊的難度就很大。可見,對這片廣袤的土地的保護難度並不會因申遺成功而降低。特別是,可可西裏身處世界屋脊之上,有著絕世風景,而今,青藏鐵路通車後,大量外來者給這個區域的生態帶來了很大壓力。申遺成功後它如何扛住壓力和發展誘惑,是一個不小的考驗。

  如果像有些地區一樣,在申遺成功後,為了填補保護的投入而對保護區過度開發,那就有違初衷。此前,據“新華視點”記者調查發現,以“發展旅遊經濟”為名,自2010年成功申遺後,丹霞山景區共投入1551萬元宣傳經費,這筆宣傳經費也成為景區上調票價的理由之一。這樣的宣傳型漲價開發模式,似乎難守保護初衷。

  一個地區能進入世界遺産保護名錄,説明這個地區存在某種不可替代性。我們必須以保護文明的認識高度,來保護世界遺産。不能在申遺之前,下大力氣保護;而申遺之後,卻下大力氣開發。(文峰)

+1
【糾錯】 責任編輯: 馬若虎
相關新聞
  • 可可西裏“入遺”,保護更須加倍努力
    申遺不易,“保遺”更難,世界自然遺産保護工作沒有完成時,每一個腳步都是新的開始。
    2017-07-09 08:53:11
  • 新華時評:申遺非終點 傳承為根本
    “春雨驚春清谷天,夏滿芒夏暑相連。秋處露秋寒霜降,冬雪雪冬小大寒。”國人熟悉的“二十四節氣”日前被列入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人類非物質文化遺産代表作名錄,世界遺産再添“中國符號”。申遺成功不是最終目的,讓“二十四節氣”所蘊含的中國傳統文化得以傳承才是根本。
    2016-12-02 00:33:14
  • 申遺成功並非一勞永逸
    中國已經成為世界遺産的大國,不能再走“重申報、輕保護、重開發、輕管理”的老路,只有放棄狹隘的短視利益,從長久著眼,把保護放在第一位,才可以讓世界遺産真正“可持續”。
    2016-07-19 16:35:00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伊拉克總理宣布摩蘇爾戰事取得勝利
    伊拉克總理宣布摩蘇爾戰事取得勝利
    我國首次海域可燃冰試採結束並關井
    我國首次海域可燃冰試採結束並關井
    青海門源油菜花海引遊客
    青海門源油菜花海引遊客
    空中俯瞰美麗新世遺——鼓浪嶼
    空中俯瞰美麗新世遺——鼓浪嶼
    0101601800000000000000000111048511212906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