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北京高考作文“為你拍照”並不等于“唱高調”
2017-06-10 10:28:2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涂 潔

  高考語文作文題歷來受到社會各界的關注。今年北京高考語文作文題目“共和國,我為你拍照”一出,立刻引發熱議。作為一名中學語文老師,我也想談談自己的感想。

  首先,“共和國”不是一個空洞的概念,而是我們真真切切能夠觸碰到的,是我們每天生活的地方,是我們的歸屬。對這樣一個真實存在的地方進行敘述和描寫,是需要我們進行觀察和感悟的;對它進行想像,是以我們內心的期盼和願望為支撐的。並不是一味地“唱高調”就一定能夠獲得高分。事實上,我認為評分標準一定會對“假大空”和“真情實感”有所區分。

  其次,“我為你拍照”的作文要求在一定程度上削弱了政治化。誠然,“共和國”有些大,但“拍照”意味著縮影和典型,意味著個人經驗和情感的介入。作文要求中也明確提到“可以寫宏大的場面,也可以寫小的場景,以小見大”,這就給了學生自主發揮的空間,“小的場景”完全可以是個人生活的描寫。同時,作文要求中還明確規定了這篇文章的文體——記敘文,這就很耐人尋味,記敘文文體對事件的描述想要出彩必須以真情實感和細節為基礎。筆者在這裏大膽地猜測一下,“共和國,我為你拍照”在一定程度上要考查的,就是學生對自己未來生活的想像與描寫,不過需要以自身來反映國家層面的一些要素。

  再次,從這篇作文本身的考查點來看,是符合課標和高考的要求的。記敘文中的敘述、描寫、想像,以及包含其中的學生的情感表達,都是很重要的寫作考查點,值得用這樣一個作文題去檢驗。

  從步履維艱的1949年走到機遇與挑戰並存的2017年,我們擁有了更好的生活,人工智慧、共用單車、美食與美景以及享受生活的心情,那麼到2049年又會怎樣?這難道不值得我們的學生去想像和期待嗎?

+1
【糾錯】 責任編輯: 馬若虎
相關新聞
  • 從“戰鬥”到“共用單車”:中國高考作文反映時代變遷
    (記者 李娜)2017年是高考制度恢復的40周年,梳理過去四十年的高考作文題,從“戰鬥”到“共用單車”,浸透著濃烈的時代氣息,反映著時代的變遷。1985年高考作文要求考生寫一封給《光明日報》編輯部的信,談談化工廠污染問題,可謂應時應景,很接地氣。
    2017-06-08 21:45:42
  • 家事國事天下事——解讀2017年高考作文
    中國關鍵詞、“共和國,我為你拍照”、人生三本書、24小時書店、我和高考……今年恰逢我國恢復高考40周年,最能展現學生漢語文化能力和素養的高考作文題再次成為焦點。
    2017-06-07 19:54:36
  • 高考作文:祖國為你出了一道思考題
    2017年高考語文考試甫一結束,各地高考作文題迅速成為社交媒體的焦點。人們如此熱烈地討論、分析,不僅因為這是一道分值最高的考題,更是希望從中尋獲時代發展的號角與回響。
    2017-06-07 16:40:45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火星還是月球,哪裏是人類飛往星辰的下一站?
    火星還是月球,哪裏是人類飛往星辰的下一站?
    上海:變電站裏來了機器人“同事”
    上海:變電站裏來了機器人“同事”
    中國海洋探索走向縱深
    中國海洋探索走向縱深
    全國部分地區2017年高考結束
    全國部分地區2017年高考結束
    0101601800000000000000000111048511211200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