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秦巴山區:“校企對接”助推脫貧
2017-06-10 12:09:57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西安6月10日電 題:秦巴山區:“校企對接”助推脫貧

  新華社記者 鄭昕

  “真的要感謝這個聯盟,讓我們的土蜂蜜能走出寧強、走出陜西,在江浙打開市場,正在謀劃著進入上海。”陜西寧強青峰一家生態農業公司的總經理肖清未説:“這個平臺讓我們這些互不認識的人走到了一起,大家可以優勢互補、共贏發展。”

  肖清未提到的“聯盟”,是由秦巴山區集中連片特困地區57家科技特派員創辦企業所發起成立的“秦巴山區科技特派員扶貧創業聯盟”。近年來,秦巴山區各地通過以西北農林科技大學為代表的高校智力資源凝聚起企業,組成創業聯盟形成校企合力,為當地脫貧攻堅貢獻力量。秦巴山區橫跨河南、湖北、重慶、四川、陜西、甘肅六省(市)的80個縣(市、區)。

  西北農林科技大學張來武教授表示,以往學校的力量在秦巴山區開展扶貧,主要以專家點對點提供科技支撐和技術幫扶為主,但是“産”與“學”兩張皮,缺乏網絡化、係統性的平臺,更缺乏三産融合的推動力。為了讓科技力量更好服務區域産業及扶貧攻堅,保證脫貧後不再返貧,西北農林科技大學結合國家科技特派員制度和國家食品安全創新工程,讓專家成為秦巴山區扶貧重點企業的“智囊團”。

  在近日于陜西楊淩舉行的“兩地三方助力秦巴山區脫貧攻堅工作會”上,創業聯盟中一家從事蔬菜種植及深加工的重慶企業負責人汪麗平告訴記者,前不久,西北農林科技大學食品學院副教授杜雙田來到公司了解企業有關情況。座談時,他提出公司産品送檢時偶爾會出現鉻指標超標情況。杜雙田表示,這應該是做食用菌菌棒的木屑上含重金屬的原因,建議打好木屑後先通風放幾天。這很快解決了長期困擾企業的問題,也保護了農戶的經濟利益。

  像這樣“藥到病除”的例子還有很多。只要企業有需求,學校相關專家就會及時與企業對接,支援和幫扶企業發展。這種智力支援幫助聯盟企業的規模持續擴大,最終作用在助力秦巴山區群眾的脫貧之上。

  “以前我不懂技術和管理,自家種的茶葉總是沒收成。縣上的公司搞了茶葉基地後,不僅把閒置的土地資源利用了起來,還教我們種茶,解決我們的後顧之憂。”四川省旺蒼縣茶農康成才向記者細細算了一筆脫貧賬。

  西北農林科技大學資訊學院教授李書琴表示,自聯盟于2016年成立以來,學校已多次組織多學科專家團隊走訪秦巴山區的聯盟企業,了解發展過程中存在的問題,並予以指導。專家們還能夠把各自的科研成果介紹給相關企業,促進科研成果轉化。此外,實地調研的成果還可以作為案例很好地運用到課堂教學中,培養同學服務三農的意識。

  據了解,西北農林科技大學目前已與聯盟部分企業達成共建新型試驗示范站和大學生實踐教學基地的協議,形成了企業與專業人員的溝通機制。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火星還是月球,哪裏是人類飛往星辰的下一站?
    火星還是月球,哪裏是人類飛往星辰的下一站?
    上海:變電站裏來了機器人“同事”
    上海:變電站裏來了機器人“同事”
    中國海洋探索走向縱深
    中國海洋探索走向縱深
    全國部分地區2017年高考結束
    全國部分地區2017年高考結束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57011211203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