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首頁 時政 國際 財經 高層 理論 論壇 思客 信息化 炫空間 軍事 港澳 臺灣 圖片 視頻 娛樂 時尚 體育 汽車 科技 食品
韓國頻道
首 頁 內政經濟文化軍事地方外交社會科技評論韓語娛樂旅遊時尚留學圖片TV商務

中企頻出手收購外資知名消費品牌

2016年02月11日 10:33:09 來源: 新華社

  新華社北京2月11日電 題:中企頻出手收購外資知名消費品牌

    新華社記者王曉潔

    從澳大利亞Swisse保健品,到韓國可萊絲面膜,再到瑰珀翠護手霜,2015年,中國企業紛紛出手收購外資知名消費品牌,試圖通過海外並購實現從低端代工向高端品牌的轉型。

  保健品、化粧品、服裝……這些都是春節海外遊的中國消費者熱衷選購的商品。不過,很多人可能還沒意識到,不少海淘“爆款”都已擁有了中國“血統”。

澳大利亞Swisse保健品廣告(圖片來源:網絡截圖)

  Swisse是澳大利亞知名保健品品牌,其生産企業成立于1969年,該品牌的保健品在澳洲部分商店常常會賣斷貨。如今,這一品牌的大部分股權已被中國企業收入麾下。中國嬰幼兒營養品及護理用品供應商、香港聯交所上市公司合生元于2015年9月宣布以16.7億澳元收購Swisse Wellness集團約83%的股權。

    合生元表示,中國消費者對海外優質保健品十分熱衷,通過合生元龐大的分銷渠道刺激銷售,雙方將締造可觀的協同效應。

韓國某可萊絲面膜專櫃(圖片來源:網絡截圖)

  韓國的可萊絲面膜也是“海淘”爆款,如今,它擁有了10%的中國“血統”。2015年12月,A股上市公司朗姿發布公告,朗姿全資子公司以600億韓元(約合3.3億人民幣)收購可萊絲品牌母公司、韓國L&P化粧品公司10%股權。

  朗姿在公告中表示,可萊絲是中國遊客訪韓期間購買量最多的韓國面膜品牌,2015年前三季度銷量超過3億張,同比增長200%以上。朗姿收購韓國公司的目的是為了加快構築“泛時尚生態圈”戰略版圖,未來將不僅限于時裝産業,而是綜合部署女裝、嬰童、化粧品、醫美四大領域。

  中國龐大的市場潛力、通過收購獲得品牌效益、滿足企業轉型需求是此番收購最突出的三大動力。

頗具““英倫范兒”的瑰珀翠商品禮盒(圖片來源:網絡截圖)

  瑰珀翠是不少中國女性消費者熟悉的“英倫范兒”護手霜品牌。如今,這一品牌母公司70%的資産已屬于中資企業。2015年12月,大地影院集團母公司、香港聯交所上市公司南海控股宣布,聯合第三方機構以1.75億美元收購“瑰珀翠”母公司的全部股權,其中,南海控股佔70%股權。

  南海控股表示,收購瑰珀翠後,公司將基于旗下270家國內影院拓展零售業務。

  為了收購這些外資品牌,中國企業往往還要面對“自己人”的激烈競爭。與合生元競購Swisse的還有上海醫藥和聯想旗下的弘毅資本,最終合生元勝出。

  上述三個收購案例只是中企海外並購潮的冰山一角。普華永道的報告顯示,2015年,中國內地企業海外並購交易數量增長40%,達到382起,金額增長21%,達到674億美元。獲得高新技術和品牌效應成為收購的首要動力。

  德勤會計師事務所對2009年到2015年中企海外並購案例進行梳理後發現,中資企業海外並購目的從“資源佔有”逐漸轉向“獲取技術”以及“品牌轉換”,收購標的分布行業從能源、資源,擴展至消費品、制造業、科技等領域。

  “一方面,中國企業如今有實力進行跨國並購了;另一方面,中國企業也看到了自身的短板,需要通過並購取長補短。”中國國際經濟交流中心資訊部部長徐洪才説。

  徐洪才表示,以前的中國是“世界工廠”,靠代工就能實現經濟增長。而如今,勞動力紅利不再、資源成本提高,中國亟需從低端市場邁進高端品牌梯隊,並購是實現這種轉型的方式之一。

  新年伊始,中企海外並購案例接連不斷,覆蓋多個行業。1月15日,青島海爾宣布斥資54億美元收購通用家電業務;1月29日,深圳女裝品牌歌力思宣布以2.4億人民幣收購美國潮牌Ed Hardy大部分股權;2月3日,中國化工集團公司宣布通過公開要約收購瑞士農化和種子公司先正達,收購金額為430億美元。

  業內人士認為,中企海外並購熱潮表明瞭中國企業試圖躋身全球價值鏈上游的熱切願望,但並購本身存在風險,包括品牌自身的發展、整合效果、市場變化等不確定因素。未來,中國要從“代工大國”轉向“品牌強國”,仍任重道遠。

 

推薦閱讀:

春節聚會 你被“別人家的兒子、老公”打垮了嗎?

看看各國唐人街壓歲錢“行情”怎麼樣

過年七天樂,飯局上聊點啥國際大事?

韓夫妻中國山村體驗春節 嘆看到一生中最多焰火

【糾錯】 [責任編輯: 田明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0100200713700000000000000111034613508969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