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首頁 時政 國際 財經 高層 理論 論壇 思客 信息化 炫空間 軍事 港澳 臺灣 圖片 視頻 娛樂 時尚 體育 汽車 科技 食品
韓國頻道
首 頁 內政經濟文化軍事地方外交社會科技評論韓語娛樂旅遊時尚留學圖片TV商務

過年七天樂,飯局上聊點啥國際大事?

2016年02月09日 11:09:43 來源: 新華網

  新華網北京2月9日電 春節已至,除了要面對“催婚”的三大姑六大姨,你可能還會遇到天天看新聞聯播的二大爺七大舅,一把拉住你聊起國際大事。怎樣才能在聊天中鎮住他們?在此特地為你盤點在春節期間可能出現的國際新動向。

  朝鮮“放衛星”

  朝中社2015年5月3日提供的照片顯示,朝鮮最高領導人金正恩(中)日前視察了新建的朝鮮國家宇宙開發局衛星控制綜合指揮所。(新華社/朝中社)

  看點:朝鮮“放衛星”影響幾何?

  朝鮮中央電視臺7日説,朝鮮當天成功發射一顆人造衛星。此前,韓聯社報道説,朝鮮當天上午在平安北道鐵山郡東倉裏發射了一枚“遠端火箭”。

  韓國、美國、日本紛紛譴責朝鮮此舉,表示朝鮮通報的所謂“衛星”發射,實為發射遠端導彈。日本、韓國已于近日紛紛進行軍事部署,以應對朝鮮“射星”。

  1月6日,朝鮮政府宣布進行核子試驗。這是朝鮮自2006年以來進行的第四次核子試驗。有美國媒體分析,朝鮮近年來進行核子試驗與衛星發射試驗,最終目的是開發攜帶核彈頭的遠端導彈。

  這是朝鮮繼1月核子試驗後,在一個多月的時間裏第二次違反安理會決議,衝擊國際核不擴散體係,使半島緊張局勢進一步惡化。朝鮮“大動作”頻頻對半島局勢將産生什麼影響?各方如何以克制和冷靜把朝核問題拉回談判的軌道?這些問題值得您春節期間持續關注。

  敘利亞局勢

  2月5日,敘利亞政府軍與恐怖分子激戰數小時後全面解放德拉省歐斯曼居民點。(新華社/衛星社)

  看點:土耳其、沙特是否參戰?

  新一輪敘利亞問題日內瓦和談于3日暫時中止,重啟時間暫定為2月25日。

  這邊和談陷入停滯,那邊俄羅斯與土耳其開始“口水戰”。俄羅斯國防部4日説,土耳其在毗鄰敘利亞的邊境地區有所動作,土耳其正暗中為軍事干涉敘利亞做準備。

  土耳其官員隨後反駁稱,俄羅斯上述説法意在轉移外界注意力,以掩飾其在敘利亞的“罪行”。

  沙特軍方4日也表示,如果美國領導的打擊極端組織“伊斯蘭國”國際聯盟同意展開地面行動,沙特準備向敘利亞派出地面部隊。

  在俄羅斯空襲行動幫助下,敘利亞政府軍近幾周在地面戰事取得節節勝利,並切斷了反對派武裝連通阿勒頗和土耳其邊界的供給線。有分析人士指出,敘政府軍節節進逼敘土邊境,可能促使土耳其決定出兵。

  寨卡病毒

  2月3日,在薩爾瓦多首都聖薩爾瓦多,一名女子捂著鼻子經過正在進行煙熏滅蚊的區域。新華社發。(奧斯卡·馬瓊攝)

  看點:病毒是否會擴散至更多國家?

  世界衛生組織3日説,自2015年起,美洲、西太平洋、非洲及亞洲已累計有32個國家和地區報告出現寨卡病毒本地傳播。

  4日,西班牙一名孕婦被診斷感染寨卡病毒,據信是歐洲首例孕婦感染該病毒。

  由于主要疫情地巴西還密集出現新生兒小頭症病例,被認為很可能與孕婦感染寨卡病毒有關,世衛組織已經在1日宣布這構成了“國際關注的突發公共衛生事件”。

  截至目前,寨卡病毒已被證實的傳播方式有蚊子叮咬、血液傳播和性傳播。

  據世衛組織官員介紹,寨卡病毒引發的寨卡熱本身相對溫和,並不威脅生命,但可能由寨卡病毒引發的小頭症卻會導致嬰幼兒大腦發育障礙,給兒童、家庭及社會帶來沉重負擔。

  美國初選第二站

  1月30日,在美國艾奧瓦州錫達拉皮茲,民主黨總統候選人希拉裏·克林頓發表競選演説,她的丈夫、美國前總統克林頓和女兒切爾西在臺下傾聽。(新華社記者殷博古攝)

  看點:希拉裏特朗普遭逆襲?

  在艾奧瓦州預選塵埃落定後,2016年美國總統選舉的焦點轉移到即將于9日舉行初選的新罕布希爾州。

  此前一直在民調中領跑共和黨總統競選人的特朗普,在艾奧瓦州敗給了德州參議員克魯茲,也僅比另一名參選人魯比奧領先一個百分點。有觀察人士認為,特朗普若不能在新罕布希爾取勝以甩開魯比奧,共和黨方面恐將進入特朗普-克魯茲-魯比奧三足鼎立的局面。

  民主黨這邊,希拉裏在艾奧瓦以微弱優勢險勝桑德斯。然而,桑德斯在新罕布希爾的民調大大領先于希拉裏,外界並不認為希拉裏有多少翻盤希望。(記者鄭凱倫,編輯閆珺岩,新華國際客戶端報道)

看看各國唐人街壓歲錢“行情”怎麼樣

盤點2015世界十大最佳蜜月旅行地(圖)

差別太大!娛樂圈女神們的自拍照與被拍照

Bigbang鄭容和東方神起2015韓國十大專輯盤點

李敏鎬秀智金宇彬申敏兒IU張基河 盤點2015熱戀CP

霍建華井柏然楊洋 盤點長大變成花美男的明星

【糾錯】 [責任編輯: 徐偉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0100200713700000000000000111034713508616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