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首頁 時政 國際 財經 高層 理論 論壇 思客 信息化 炫空間 軍事 港澳 臺灣 圖片 視頻 娛樂 時尚 體育 汽車 科技 食品
韓國頻道
首 頁 內政經濟文化軍事地方外交社會科技評論韓語娛樂旅遊時尚留學圖片TV商務

三問開城工業園區再“停擺”

2016年02月11日 08:40:02 來源: 新華網

  新華網北京2月11日電 為應對朝鮮進行核子試驗和以彈道導彈技術進行發射的行動,韓國政府決定10日起全面中斷開城工業園區運轉。

  2013年4月,開城工業園區曾一度因朝鮮半島局勢緊張被迫關閉5個月。此次園區再度“停擺”在韓朝兩國有何反應?對韓朝雙方有何影響?園區重開前景幾何?

  【韓朝各自有何反應?】

  在韓國政府宣布全面中斷開城工業園區運轉後,韓國朝野及業界表現出截然不同的態度。執政黨新國家黨發言人金榮宇説,這是為切斷朝鮮挑釁的惡性迴圈而採取的必要措施,新國家黨尊重政府的決定。

  圖為朝鮮工人在開城工業園區內一家韓國企業所屬工廠工作的資料圖片。(新華社/法新)

  韓國最大在野黨共同民主黨則反對政府的這一決定,認為開城工業園區很可能因此永久關閉,敦促政府重新考慮相關措施。在野黨國民之黨也持反對立場,認為關閉園區對韓方而言是“沒有任何作用的自我制裁”,只能更加惡化韓朝關係。

  韓國企業界也呼吁,應盡快恢復園區運營。韓國貿易協會發表評論,就園區中斷運轉表示憂慮,希望韓朝盡早打破僵局,使園區早日重開。

  韓國統一部10日説,韓方已向朝方通知了中斷園區運轉的決定,要求朝方配合,以便園區韓方人員安全回國。截至目前,朝方尚未對韓方決定作出回應。

  【中斷運轉影響幾何?】

  有韓國經濟學者表示,中斷園區運轉對朝鮮在經濟方面的影響不容小覷。園區內朝鮮人員約5.4萬名,包括工人家屬在內有20萬名朝鮮人的生計將受到波及。韓國統一部長官洪容杓10日説,僅去年一年就有約1.2億美元現金以支付朝方工人工資的形式流入朝鮮。有分析人士表示,開城工業園區是朝鮮外匯收入的來源之一,中斷園區運轉會對朝鮮外匯收入造成一定影響。

  圖為2月10日,車輛駛出開城工業園區。(新華社/法新)

  另據韓方統計,現階段園區內有124家韓國企業入駐。韓國統一部數據顯示,2013年朝鮮曾中斷開城工業園運營5個多月,園區內韓企向韓國政府上報的損失達到1.05萬億韓元(約合8.8億美元),有據可查的損失達7067億韓元(約合5.9億美元)。

  與此同時,分析人士指出,開城工業園區是朝韓合作的象徵,中斷園區運轉將使得兩國此前稍見緩和的關係再次回落。

  【園區重開前景如何?】

  開城工業園區位于韓國首爾西北方向約50公里處的朝鮮開城,靠近朝鮮半島南北軍事分界線。2004年開園,2005年投入運營,是韓朝雙方經濟合作的最主要成果,也被視作兩國關係的晴雨表,備受政治局勢影響。

  圖為2016年1月8日拍攝的進入開城工業園區道路的圖片。(新華社/法新)

  韓聯社10日援引韓國統一部官員的話報道説,韓方現階段不打算討論何時、乃至是否會重開開城工業園區。這名官員説,“園區能否重開,將完全視朝方行動而定”。

  2013年4月,因韓國和美國舉行聯合軍事演習,朝方作出強烈反應,決定中斷開城工業園區運營。經韓朝協商,園區同年9月恢復運營。雙方當時同意,今後“在任何情況下”不再關閉開城工業園區。(完)(記者王家輝、郭一娜、丁瑩,編輯王雅楠,新華國際客戶端報道)

 

推薦閱讀:

朝“光明星”飛過美“超級碗” 有意引關注?

韓國國會通過決議案譴責朝鮮發射活動

韓美或舉行史上最大規模軍演 應對朝鮮射星

俄對美計劃在韓部署“薩德”係統表示擔憂

【糾錯】 [責任編輯: 田明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0100200713700000000000000111034613508941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