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首頁 時政 國際 財經 高層 理論 論壇 思客 信息化 炫空間 軍事 港澳 臺灣 圖片 視頻 娛樂 時尚 體育 汽車 科技 食品
韓國頻道
首 頁 內政經濟文化軍事地方外交社會科技評論韓語娛樂旅遊時尚留學圖片TV商務

看看各國唐人街壓歲錢“行情”怎麼樣

2016年02月09日 15:23:06 來源: 新華網

  春節發紅包是中國人的傳統習俗,遍布全球的華僑華人將過年給小孩壓歲錢的習俗帶到了世界各地。春節期間,在各國的唐人街,印有漢字新年祝福語的紅色信封幾乎都是火熱銷售。看看各國唐人街的壓歲錢“行情”,或許你會驚呼,自己的爺爺奶奶爸爸媽媽那是相當的“土豪”!

  美國:2至20美元(約合13至130元人民幣)

  6歲的伊森每年得到的壓歲錢總共也就100美元左右,而且除了父母給的20美元是個“大數”,來自親友的多數在1美元至5美元之間,只是偶爾有一兩個10美元的。伊森認識的其他華人孩子收到的壓歲錢也都差不多。

  在絕大多數華人家庭,給孩子壓歲錢不會使家長感到壓力。梅一家從香港移民到美國已近20年。每年春節前一周左右,梅會到銀行換些嶄新的1美元、5美元和10美元的新鈔票,包好幾十個紅包,準備在過年時給自己的孩子和親朋好友的孩子。送給關係特別好的親友孩子的紅包,通常是10美元,關係一般的是2至5美元。

  紅包是財運的象徵。無論是給孩子壓歲錢,還是大人之間作為祝福送個1美元的小紅包,都是為了增加過年的喜悅。通常,美國華人不會利用給孩子的紅包摻雜其他的隱性含義,比如通過給孩子一個大大的紅包拉近與家長的關係,因為那樣不會帶來真正的快樂,反而會使家長尷尬,甚至警惕,破壞了年味兒。

  英國:5英鎊到100英鎊(約合50元到940元人民幣)

  劉先生已在英國生活30多年,每年春節他給親朋好友孩子的紅包都是5英鎊(約合47元人民幣),給自己的孩子則會包上100英鎊(約合940元人民幣)。

  新加坡:5至20新元(約合23至93元人民幣)

  新加坡華人也有過年發紅包的傳統。每當春節臨近,他們會到附近銀行換取價值5新元到20新元不等的新鈔,等到除夕夜或新年期間,裝入印有圖案及寫有吉祥祝願詞的紅包之中,再送給自己的兒孫或其他前來拜年的孩子,壓歲錢從5新元、10新元到20新元不等,主要是求個吉利,不會有“拿不出手”的感覺。沒有結婚的年輕人不用給孩子紅包,但結了婚的人就需要給與自己有關係的晚輩紅包。

  阿根廷:一兩百比索(約合47元到95元人民幣)

  阿根廷的鄭繼琮每年春節除夕夜都不忘給兩個兒子包上紅包塞到他們枕頭下面。“給多給少就是個意思,主要是讓長期住在國外的孩子不忘本。”

  在阿根廷經營生意多年的劉芳勇説,過年壓歲錢,他們和長輩只是象徵性地給孩子一兩百比索。劉芳勇認為,壓歲錢不能給太多,這樣孩子才知道珍惜,而且他們能學會把錢花在對自己來説最重要的事情上。

  他不讚同給孩子壓歲錢一給就是上千元人民幣的做法,因為“凡事來得太容易的,對孩子不是好事,學會感恩和珍惜,才是最重要的”。

  泰國:2000泰銖到1萬泰銖(約合380到1900元人民幣)

  泰國華人家庭一般都保留著給紅包的習俗,數額通常在2000泰銖到1萬泰銖不等,最低不少于200泰銖(約合38元人民幣)。但不論多少錢,錢數必須是雙數。

  而在部分中國的鄰邦,不只是當地華人會在過年時給孩子壓歲錢,其本國民間也流傳著春節給孩子壓歲錢的傳統。

  朝鮮:1000至5000朝幣(約合7.3至36.5元人民幣)

  壓歲錢的多少一般根據孩子年齡大小有所不同,大一點的小孩通常給5000朝幣(約合36.5元人民幣),年齡小的孩子給1000至2000朝幣(約合7.3到14.6元人民幣)。

  相比送壓歲錢,在朝鮮給小孩子贈送新年禮物的人更多,很多大人會送孩子學習用品,希望孩子新的一年學業進步,也有的會送些孩子愛吃的零食。

  韓國:1萬至5萬韓幣(約合55至280元人民幣)

  韓國人管壓歲錢叫歲拜錢,一般只給到孩子高中畢業之前。至于數額,以前最流行的是藍黃綠的劃分,小學生是藍色的1000元,中學生是黃色的5000元,高中生是綠色的1萬元。不過,隨著社會發展和物價上升,壓歲錢也漲了很多。一般給讀小學的孩子5000韓元至1萬韓元(5000韓元約合人民幣27.5元),給初中生和高中生1萬韓元至5萬韓元。

  越南:5000到10萬越南盾(約合1.5元至30元人民幣)

  在越南,過年給孩子和老人的紅包在北部地區稱為“賀歲”,在南部地區稱為“利是”。現在的越南人會往紅包裏放越南盾紙幣,也有放美元的,一般是兩美元紙幣。按照眼下越南的行情,根據個人關係的親疏遠近,壓歲錢一般從5000到10萬越南盾(1萬越南盾約合3元人民幣)不等。

  日本:1千日元到1萬日元(約合55元至550元人民幣)

  日本在過新年時也有發壓歲錢的習俗,紅包的對象主要給自家或親友的孩子,不太熟朋友的孩子不需要給。

  調查顯示,如果親戚的孩子還只是小學生的話,500名受訪者中有25.6%的人表示會給3000日元。這一數額既不會顯得太小氣而拿不出手,也不會偏高而影響自己的生活開支。也有20.8%的受訪者表示會給1000日元,在他們看來,給孩子們“お年玉”僅是為了讓孩子們對金錢有個概念,錢多錢少無所謂,心意到了就好。還有17.0%的受訪者認為正月應該出手大氣點,圖個吉利,選擇給孩子5000日元壓歲錢。

 

過年七天樂,飯局上聊點啥國際大事?

盤點2015世界十大最佳蜜月旅行地(圖)

差別太大!娛樂圈女神們的自拍照與被拍照

Bigbang鄭容和東方神起2015韓國十大專輯盤點

李敏鎬秀智金宇彬申敏兒IU張基河 盤點2015熱戀CP

霍建華井柏然楊洋 盤點長大變成花美男的明星

【糾錯】 [責任編輯: 徐偉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0100200713700000000000000111034713508654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