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首頁 時政 國際 財經 高層 理論 論壇 思客 信息化 炫空間 軍事 港澳 臺灣 圖片 視頻 娛樂 時尚 體育 汽車 科技 食品
韓國頻道
首 頁 內政經濟文化軍事地方外交社會科技評論韓語娛樂旅遊時尚留學圖片TV商務

朝“光明星”飛過美“超級碗” 有意引關注?

2016年02月11日 07:00:24 來源: 新華社

(資料圖)

    朝鮮7日發射衛星前,外界猜測,朝鮮可能選擇平壤時間8日早晨發射,以“趕上”美國最受關注的體育賽事——橄欖球“超級碗”比賽。雖然朝方最終提前一天發射,但美國有人注意到,“超級碗”結束後一小時,這顆衛星剛好飛過賽場上空。

  根據“光明星4”號環繞地球飛行的速度和相關國際組織發布的數據,監控所有在軌衛星的北美防空司令部8日證實了這一消息。

  第50屆美國職業橄欖球大聯盟(NFL)冠軍總決賽、即“超級碗”當地時間7日在位于硅谷的舊金山灣區聖克拉拉市舉行,比賽太平洋時間當晚7時25分結束。科技觀察人士馬丁·威廉姆斯給美聯社發郵件説,當晚8時26分,朝鮮發射的“光明星4”號衛星幾乎直接飛過他所在的硅谷以及舉行比賽的利維斯體育場上空。

  “我願意認為這件事只不過是一次巧合,但確實有意思,”威廉姆斯説。

  哈佛—史密森天體物理學中心專家喬納森·麥克道爾説,“光明星4”號的確在那個時候飛過加利福尼亞州硅谷上空,距離地面大約480公里,然後朝北飛去。

  引起美國重視、促其與朝鮮對話,是朝鮮繼續核子試驗和衛星發射活動的動機之一。因此,當朝鮮先前公布發射日期范圍後,外界猜測朝鮮很可能選擇美國人的“春晚”——“超級碗”這一天作為時間點。

  朝鮮迄今共進行5次衛星發射,宣告其中四次成功。外界普遍認為,前兩顆衛星發射失敗,但後兩顆、即2012年12月發射的“光明星3”號和這次的“光明星4”號成功入軌。北美防空司令部把前者編號39026,後者編號41332,認為兩顆衛星品質都是100千克左右,大約94分鐘繞地球一圈。

  按照朝方的説法,兩顆都是地球觀測衛星,用途包括氣象監控和自然資源繪圖。不過,美、韓等國政府和天文學家認定,“光明星3”號入軌後並沒有像朝方所説那樣發出信號,原因可能是不夠穩定,無法向地面傳回信號。

  麥克道爾説,人們至今可以觀測到與“光明星3”號有關的4個物體,分別為衛星本身、“銀河3”號運載火箭的第三級以及兩塊小的碎片。他説,“光明星3”號還會在軌道上待上好幾年,“沒有證據顯示這個航太器傳輸了任何信號。如果它的確工作過,我懷疑最多也只有幾個小時”。

  至于“光明星4”號,美聯社報道,它的信號尚未被探測到。地面上的專家和天文愛好者們正在滿世界豎起耳朵,但不清楚這顆新發射衛星的通信頻率和傳輸內容到底是什麼。(胡若愚)(新華社專特稿)

 

推薦閱讀:

韓美或舉行史上最大規模軍演 應對朝鮮射星

美國情報總監稱朝鮮已重啟寧邊钚反應堆

朝鮮射星,中國網民反對半島生戰生亂

美國:朝鮮發射的衛星“在軌道上跌跌撞撞”

【糾錯】 [責任編輯: 田明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010020071370000000000000011103461350885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