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首頁 時政 國際 財經 高層 理論 論壇 思客 信息化 炫空間 軍事 港澳 臺灣 圖片 視頻 娛樂 時尚 體育 汽車 科技 食品
韓國頻道
首 頁 內政經濟文化軍事地方外交社會科技評論韓語娛樂旅遊時尚留學圖片TV商務

韓國企業:關閉開城工業園將兩敗俱傷

2016年02月11日 08:40:02 來源: 新華網

  新華網北京2月11日電 韓國政府10日宣布,全面中斷韓朝合作項目開城工業園區的運營,恢復日期未定。韓國企業界憂慮這一決定,認為開城工業園停工將使韓朝兩敗俱傷。韓國主要在野黨也堅決反對,認定這項措施將給半島緊張局勢火上澆油。

  【“朝鮮主要資金來源”】

  開城工業園區2005年投入運營,是韓朝之間最大經濟合作項目。據韓方統計,現階段,園區有124家韓國企業入駐,雇傭超過5萬名朝鮮工人從事勞動密集型産業,如成衣生産。

  對朝方而言,開城工業園區項目是從韓國獲得“硬通貨”的最主要渠道;另一方面,韓企能夠利用朝方大量廉價勞動力。

  開城工業園區朝鮮工人在成衣生産車間。

  韓國經濟界分析師推算,來自開城工業園區的收入佔朝鮮每年貿易額的大約1%。韓國統一部長官洪容杓10日説,園區開始運營以來,韓國政府和企業投資累計達到8億美元,流入朝方的現金超過5億美元。

  韓國2010年對朝鮮實行大規模制裁後,開城工業園區成為雙方僅剩的經濟合作項目。韓聯社援引一些韓國經濟分析師的話報道,如果園區停止運營,朝方不僅將損失收入,而且5萬多名朝方員工將失去工作;如果考慮這些朝方雇員的家庭,大約20萬朝鮮人將受波及。

  開城工業園區遠景。

  【韓企呼吁盡快復工】

  另一方面,關閉開城工業園區也將衝擊韓國經濟,預計將損失數以億計美元。2013年,朝鮮中斷開城工業園運營大約160天,園區內韓企向韓國政府上報的損失達到1.05萬億韓元(約合8.76億美元)。

  韓國士兵在通往開城工業園區的大橋上警戒。

  除收入損失,停工也使韓企商業信譽受損,失去商業夥伴。在開城工業園區經營的一家韓企的代表告訴韓聯社記者:“由于2013年的運營中斷,一些商業夥伴與我們中止了合作關係。我們失去了優質商業夥伴。現在,這一嚴峻局面再次出現。”

  韓國企業界10日呼吁,應盡快恢復開城工業園運營。韓國國際貿易協會在聲明中説:“盡管朝方先前發起一係列挑釁,但是開城工業園區一直是朝鮮半島和解和合作的象徵。我們盼望,一旦韓朝關係緩和,這一合作項目將恢復運營。我們也敦促朝方意識到,如果不停止挑釁,其他國家將不會有興趣在朝鮮投資。”

  由開城工業園區韓企組成的協會“強烈敦促”韓國政府重新考慮停止工業園運營的決定。協會主席丁己燮説:“我們突然接到通知……我們因此蒙受的損失將無法獲得彌補。”

  韓國政界對政府的決定反應呈現兩極化。執政黨新國家黨予以支援,稱“為中斷朝鮮挑釁的惡性迴圈,這一措施勢在必行”。

  最大在野黨共同民主黨則強烈反對政府的做法,認定這項措施完全切斷了韓朝之間的交流合作,“工業園區很可能將永久關閉”。共同民主黨説,中斷園區運營無助于解決緊張局勢,而將適得其反,政府方面應重新考慮。

  另一個在野黨國民之黨也持反對立場,認定關閉園區對韓方而言是“沒有任何作用的自我制裁”,只能更加惡化韓朝關係。(記者惠曉霜,編輯胡若愚,配圖來自互聯網,新華國際客戶端報道)

 

推薦閱讀:

朝“光明星”飛過美“超級碗” 有意引關注?

韓國國會通過決議案譴責朝鮮發射活動

韓美或舉行史上最大規模軍演 應對朝鮮射星

俄對美計劃在韓部署“薩德”係統表示擔憂

【糾錯】 [責任編輯: 田明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0100200713700000000000000111034613508941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