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首頁 時政 國際 財經 高層 理論 論壇 思客 信息化 炫空間 軍事 港澳 臺灣 圖片 視頻 娛樂 時尚 體育 汽車 科技 食品
韓國頻道
首 頁 內政經濟文化軍事地方外交社會科技評論韓語娛樂旅遊時尚留學圖片TV商務

韓夫妻中國山村體驗春節 嘆看到一生中最多焰火

2016年02月11日 09:06:21 來源: 中國網

    原標題:韓國夫妻河南過年 外來媳婦體驗別樣猴年春節

韓國夫妻河南過年

  從韓國首爾,到中國北京,再到黃河岸邊河南省原陽縣的一座小村莊,金鉍洙、申旼錠夫婦體驗了一把別樣的中國傳統猴年春節。

  這座名叫留侯的村莊,距鄭州1個多小時的車程。夫妻倆是除夕下午抵達的。

  “我很喜歡這裏的紅薯丸子,軟軟的,有點甜。”妻子申旼錠是一個典型的吃貨,她對這座村莊的體驗首先從“吃”開始。這種紅薯丸子,原料是去皮的紅薯泥。

  當下,也正值韓國的春節。申旼錠介紹説,她在韓國過年一般會打糕,吃年糕湯。但如今,她不僅喜歡留侯村的紅薯丸子,對這裏的餃子也情有獨鐘。每到一處,她都想試吃不同餡的餃子。申旼錠不好意思地告訴記者,“除夕夜,我吃了三碗餃子。”

韓國夫妻河南過年

  即使在韓國,他們也從未體驗過真正的農村生活。做出這樣的決定,是源于申旼錠在鄭州一所高校做交換生時的同學的邀請。此行,夫妻倆就住在同學家中。

  “我很想看看中國農村的樣子。”相比稍懂中文的妻子,丈夫金鉍洙話語不多,甚至有些拘束。但談論起對中國經濟的看法,在北京研修經濟專業的金鉍洙頗有興致。

  金鉍洙説,去年春節,他們在北京過年時,偌大一座城市不僅人少了、車少了,就連馬路也變寬了。中國春運所帶來的人口遷徙,就是一個值得研究的經濟現象。在他看來,是那些打工者把城市搬空了,他們在春節時回到了農村。

  除夕和大年初一,夫婦二人跟隨著中國同學,到街坊鄰居家中拜年、串門。他們對村裏的一切都産生了好奇,丈夫金鉍洙喜歡品嘗不同的中國白酒,妻子申旼錠則掂起鄰居家的一把菜刀仔細打量,自言自語説,“用它來切菜,應該很好用。”

韓國夫妻河南過年

  村民們也對夫妻倆頗感興趣,“他們是韓國人嗎?”、“留侯村在韓語中怎麼説?”……

  韓國人講究回家過年,一到春節,都要趕回家鄉去團聚。這一點,與中國有共同之處。申旼錠説,沒想到,中國的小村莊人也非常多、也非常的熱鬧。她指的是從除夕下午到初一上午,一刻未曾停歇的鞭炮聲。

  “我從來都沒有看到過這麼多的煙花。”申旼錠告訴記者,她在留侯村,看到了一生中最多的鞭炮和煙花。據稱,在韓國,每到大的活動時,政府才會組織燃放煙花。

  雖然夫妻倆在出發前做了有關中國農村的“功課”。但還是有意想不到的事情出現,丈夫金鉍洙發現這座村莊幾乎每家的廁所都沒有門,房間也沒有暖氣。這讓他們感到很不適應。

韓國夫妻河南過年

  韓國夫妻河南過年 外來媳婦體驗別樣猴年春節

  盡管如此,夫妻倆言稱,“這座村莊,讓我們覺得很舒服。”妻子申旼錠解釋説,不管去到誰的家中,大家都很熱情好客,絲毫沒有違和感。申旼錠稱,這讓她“想起了小時候去外婆家的感覺”。

  “我小時候,外婆家住在農村,兒時的記憶中,就好像現在的留侯。”申旼錠用了“鄉愁”描述她的感受,丈夫金鉍洙也若有所思。

  “留侯”對他們而言,已不再是一個村莊的簡單稱謂。

 

推薦閱讀:

春節臨近 韓發"紅包"吸引中國遊客 日盼"爆買"熱潮

韓導遊:中國遊客春節遊很“文明” 素質明顯提高

韓結婚平均資金需145萬元 新郎負擔約六成

調查:韓出生率下降 高齡産婦比例卻逐年上升

韓四成成年人“壓力山大” 因就業難家庭矛盾大

【糾錯】 [責任編輯: 徐偉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010020071370000000000000011103471350895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