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首頁 時政 國際 財經 高層 理論 論壇 思客 信息化 炫空間 軍事 港澳 臺灣 圖片 視頻 娛樂 時尚 體育 汽車 科技 食品
韓國頻道
首 頁 內政經濟文化軍事地方外交社會科技評論韓語娛樂旅遊時尚留學圖片TV商務

春節聚會 你被“別人家的兒子、老公”打垮了嗎?

2016年02月10日 15:21:01 來源: 新華網

    田明

    大年初一剛過,各種大大小小的聚會邀約已紛至遝來。面對各路朋友的“熱情”,一方面是久別重逢的期待與想念,而另一方面,我們不免也會因為那些在席上吹牛顯擺的“萬人嫌”們而備感頭痛。可比起宴會席上充滿土豪氣息的赤裸炫耀,有些看不見、摸不著的“敵人”似乎才擁有更可怕的殺傷力。

    日前,有韓媒便對這些聚會上讓人看不見、傷不起的“虛擬人物”來了一個大梳理:別人的兒子、別人的老公、別人的上司……這些並未參加你的宴會,卻總能在一瞬間把你的好心情撕成碎片的虛擬人物,敢問今年你遇到了幾個?

    “別人家的兒子”:顏值高學習好能掙錢會孝順

(圖片來源:韓國NAVER頁面截圖)

    “別人家的兒子”在學生時代是老師家長口中值得稱道的模范生,進入社會後,不是在政府機關身居要職的公務員,便是備受人們景仰的醫生、教授。有的甚至外貌也不落後,長得那叫一個玉樹臨風、一表人才。更有甚者,不僅會賺錢,而且還願意花錢,每年定期送父母去海外旅行,吃的穿的用的一樣不落,總能把父母照顧得無比周到……

    這種先天和後天條件俱優的“人中龍鳳”,按理説應該是萬裏挑一,難得一見才對,可不知怎的,總能被參加同學聚會的老媽撞個正著!于是乎,跟父母口中“我朋友那誰家的小誰”一比較,平時在同學朋友間也能惹得不少艷羨的你,頓時從“白天鵝”變回了“醜小鴨”。

    “別人家的老公”:能掙錢懂浪漫不加班升遷快

(圖片來源:韓國NAVER頁面截圖)

    父母口中“別人家的兒子”到了妻子口中,便升級換代,搖身一變成了“別人家的老公”。相比“別人家的兒子”,“別人家的老公”又有什麼特點呢?前一秒剛下班,後一秒便提著大包小包的蔬菜水果站在家門口,從不加班應酬。盡管如此,可他卻憑借各種超乎常人的能力,總能得到領導賞識,平步青雲,升遷速度飛快。職場家庭兩不誤的他不僅掙錢多,而且疼老婆,除了三天兩頭出差往家裏拿各種名牌包包和化粧品外,還變著花樣砸錢整出一些小驚喜逗老婆開心。風趣但不貧氣,浪漫但不多情,這樣的老公,試問哪個女人能不愛?

    作為女人們過年聚會上的談資,“別人家的老公”頻頻登場。可老公再完美,也是別人家的,相比之下,自己家的那位簡直就是個反面教材。于是,聚會歸來的妻子免不了對著自己家裏的男人一頓冷嘲熱諷,以發泄內心不滿。而被妻子奚落一番的丈夫,自是不會善罷甘休,家庭矛盾就這樣被一個夫妻都素未謀面的陌生男人挑起了。

    “別人的上司”:溫文爾雅體恤下屬

(圖片來源:網絡截圖)

    朋友聚會,除了兒女和老公時不時被拎出來和別人比較一番外,單位、福利、上司也都無一幸免地成為餐桌上一較短長的對象。別人供職的公司從來沒有加班一説。別人的老板性格溫文爾雅,從不訓斥下屬,還對手下關懷備至,噓寒問暖。不僅從來不克扣員工的各種假期,還時不時派下屬去海外學習或是出差。每逢節假日,公司福利那簡直沒得説,到了年終,還有一個大大的紅包等著你。碰到這種只有朋友聚會才會出現的“極品”上司,恐怕各位除了“想跳槽、求引薦”一句話外,也就只剩對自己上司滿肚子的不滿甚至怨恨了吧。

    “別人的下屬”:舍身成仁任勞任怨不計回報

(圖片來源:網絡截圖)

    員工聚會比老板,老板聚會比什麼?當然也是自己的下屬和團隊了。跟別人的上司相對應,別人的下屬也可謂是特點鮮明:能力個個以一當百、天下無敵,不僅深明大義、顧全大局,而且任勞任怨,從不計較個人得失。上司還沒發話,便個個自發加班,早出晚歸,恨不得住在公司。經濟不景氣的時候,還自願減薪,哪怕是義務勞動都要幫助公司渡過難關。

    這樣的員工和團隊,雖然我們沒見過,但奈何總是會在老板的朋友聚會上成為談資。過完節開工後的第一天,老板也免不了拿“別人的下屬”教育自己的員工。

    勿讓“那誰家的小誰”壞了實實在在的感情

    父母談論“別人家的兒子”,無非是想激勵自己家的孩子能努力上進,懂得孝敬長輩;妻子談論“別人家的老公”,無非也是想獲得丈夫的更多關愛;朋友談論“別人的上司”,上司議論“別人的下屬”,也大都是從“希望對方做出合理改變”的願望出發。雖説這些“虛擬人物”做不得真,但他們身上攜帶的情緒信號,以及可能造成的破壞確是真實存在的。由于近年來過節聚會時一些地方出現攀比成風的怪現象,不少人為了躲避聚會對自己可能造成的潛在傷害,紛紛變成了“恐聚族”,感慨“相見不如懷念”,而聚會原有“聯絡感情、收獲快樂”的功能卻越變越淡。

    對此,有專家支招,既然這些聚會上“虛擬人物”所攜帶的現實因素不可避免,那麼,我們就應該用正確的眼光看待它,避免它破壞我們同周圍人之間的人際關係。站在説者的立場上,我們要注意自己言行,以免自己的一句無心話給他人帶來不適感;站在聽者的立場上,不要過分苛求他人一點都不談論所謂的“敏感話題”,而是要學會對這些“虛擬人物”一笑置之。如果我們都能做到不帶著目的赴會,也不帶著情緒赴會,那麼聚會自然便能重拾原來簡單、歡樂的情感色彩。

 

    聚會小貼士:

    1.多説喜事少訴愁腸;

    2.不炫耀;

    3.不問工作、收入、婚姻等隱私問題;

    4.文明飲酒,不拼酒、勸酒;

    5.同學相互幫助是應該的,但不要強人所難;

    6.AA制最好,如果你確實想請同學們吃飯,那就悄悄把單買了。

 

推薦閱讀:

車票 紅包 逼婚……韓國人過年的心塞

 春節出境遊| 教你在國外如何買買買

赴韓中國遊客伴手禮“新寵”:速食麵+杏仁

春節被逼婚!帶你看看全球通用的相親攻略

【糾錯】 [責任編輯: 田明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0100200713700000000000000111034613508824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