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就是黑龍江丨鄉村振興丨“大項目”為黑土地裝上“新引擎”
2023-05-19 12:57:17 來源: 新華社客戶端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省市縣三級開復工重點項目超1萬個,省級重點項目比去年翻一番,省級重點項目年度投資同比增長62%……黑龍江各地圍繞區位優勢打造特色産業、全力聚焦高品質發展目標、緊跟需求為企服務,一個個“大項目”建設火熱,為黑土地裝上振興“新引擎”。

  “大項目”建設勢頭強勁

  如何在夏天“邂逅”冰雪?建設中的哈爾濱冰雪大世界四季冰雪項目將給出一個答案。近日記者走進項目建設現場看到,各冰雪場館已初具規模,場館內焊花閃爍,工人正緊張施工。

  現場工作人員介紹,哈爾濱冰雪大世界四季冰雪項目建設正加速推進,預計年內夢幻冰雪館遊樂館、夢幻冰雪館餐飲館、冰雪秀場投入運營,迎接國內外遊客。

  從“冰城”哈爾濱到“煤城”鶴崗,從“油城”大慶到“林都”伊春,加快推動“大項目”建設,為黑土地振興發展賦能。

  在黑龍江省綏化市天有為汽車儀表研發基地二期項目建設現場,建設區域內塔吊林立,各項施工正火熱進行。

黑龍江省綏化市天有為汽車儀表研發基地二期項目建設現場。(受訪者供圖)

  黑龍江天有為電子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源于龍江、植根綏化的創新型民營高新技術企業,主要生産汽車液晶組合儀表及汽車智能座艙産品。公司副總經理張智介紹,企業二期項目計劃于今年8月投産,投産後年可生産汽車智能組合儀表1000萬臺(套),新增産值15億元,新增出口額10億元,新增就業500人以上。

  為加快項目建設,黑龍江各地“開春即開工”。黑龍江省發展和改革委員會工作人員介紹,黑龍江省採取資訊平臺抓調度、衛星圖片抓監測、土地供應抓進展等措施,加速建設重大基礎設施、産業項目。截至目前,黑龍江省今年可開復工省級重點項目1000個,年度計劃投資3104億元。

  高品質成項目建設“關鍵詞”

  “在多年以前,選擇建設項目,還有‘撿到籃子裏就是菜’的想法,現在我們瞄準高品質發展要求,堅決不上高耗能高污染項目,而是立足于發展實際、區位優勢來選擇。”綏化經濟技術開發區企業服務中心副主任劉兆祥説。

  黑龍江省資源型城市較多,“一煤獨大”曾是“煤城”轉型的困擾。如今,以高品質發展為目標,這些城市引入新材料、新能源等項目,正掌握更多轉型“抓手”。

  在鶴崗,當地引進中國五礦集團等企業,推動石墨産業成為僅次于涉煤産業的第二大産業。在雙鴨山市綠色食品及新材料産業園區內,總投資10.5億元的風帆儲能設備制造基地項目加緊施工。項目負責人介紹,項目達産後,年銷售收入預計達15億元,黑龍江省東部將實現從風機制造到風機發電全産業鏈零的突破。

黑龍江省2023年高品質發展重點項目集中開工現場會現場。(黑龍江省委宣傳部供圖)

  加大自主創新,“大項目”正帶動老工業基地實現産業升級。“我們堅信企業最大的優勢是研發優勢,在國內外設立了4個研發中心,每年研發投入佔經營收入的7%左右,擁有了130多項專利技術。”張智説。

  黑龍江省發展和改革委員會工作人員介紹,數字經濟、生物經濟等“新引擎”項目,將有力推動黑龍江省經濟“新引擎”加快培育,而航空航太、新材料、高端裝備等戰略性新興産業項目,可推動黑龍江相關産業集聚發展。

  緊跟需求為企業服務

  在黑龍江省農墾龍王食品有限責任公司園區內,投資4億元的龍王大豆食品産業園項目建設已接近尾聲,正進行設備測試等工作。

  “建設中最深的感受就是政府部門對企業支援力度很大,從報建、審批到建設,都有專人對接跑手續,辦得很快,建設也比較順利。”黑龍江省農墾龍王食品有限責任公司總經理助理張浩博指著廠房説。

黑龍江省農墾龍王食品有限責任公司龍王大豆食品産業園項目。(受訪者供圖)

  “現在為企業服務,必須緊跟企業的需求。”綏化市發展和改革委員會副主任閆磊説,“包括‘首席服務員’‘駐企秘書’等做法,以前還能拿出來説説,現在都不算是新鮮事了,而是創造良好營商環境的常規做法。”

  閆磊介紹,為實現“開春即開工”,綏化市運用容缺審批、承諾制審批等舉措,採用“一事一議”“特事特辦”等方式,建立項目審批“綠色通道”,深入企業開展了審批手續集中會辦。

  為進一步創造良好營商環境,黑龍江省強化各級領導包聯企業工作機制,推進“萬名幹部進萬企”行動,全力保障項目建設和企業生産。

  “政府給我們開辟綠色通道,有專人對接解決我們建設中的各種問題,還為我們提供5棟標準化廠房,通過以租代購的形式使用,良好的營商環境堅定了我們發展的信心。”張智説。(記者管建濤、楊喆、強勇)

+1
責任編輯: 董雲竹 才萌
南玉鐵路施工忙
南玉鐵路施工忙
滾滾長江 金色航道
滾滾長江 金色航道
山東青島:萬畝野生杜鵑綻放
山東青島:萬畝野生杜鵑綻放
村裏的影像藝術展
村裏的影像藝術展
01007034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720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