舌尖上的黑龍江——鍋包肉
2023-05-12 10:11:2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視頻】愛上這座城,先愛這個“味兒”

  沒有嘗過鍋包肉,就不算真正來過哈爾濱。“聞著酸、吃著甜、外酥裏嫩帶點鹹”,誕生于哈爾濱的鍋包肉是家喻戶曉的一道美食,這種獨特的味道是很多人的美好記憶。

  走進哈爾濱,不同版本的鍋包肉遍布這座城市的大街小巷。露天的早、夜市中,一聲高亢的“出鍋了”,伴隨著鐵勺敲擊鍋沿的清脆聲響,霎時濃鬱的香味彌漫在整條街,聞著都忍不住流口水。

  百年老街——中央大街上,鍋包肉變身“老街零食”,遊客把它捧在懷裏,邊逛邊吃。多個鍋包肉外賣窗口,常年都排著長長的隊伍,零下十幾、二十攝氏度的寒冬,老街上嚼麵包、吃冰棍、擼著串、排著長隊等鍋包肉出鍋的場景,哈爾濱人早就習以為常了。

  還有,來哈爾濱出差、辦事,可能不經意間走進一間街邊小店,一盤鍋包肉絕對驚艷到你,多年後還會念念不忘這座城市和味道……

  因味道記住一座城市,用美食傳承一方文化,鍋包肉的歷史真的很傳奇。百年前,哈爾濱道臺府菜創始人、濱江道署首任道臺杜學瀛首席廚師鄭興文為適應外國來賓的口味,就把原來鹹鮮口味的“焦燒肉條”改成了酸甜口味的菜肴,按照菜肴的做法稱它為“鍋爆肉”,後被叫成了“鍋包肉”。

  而今,鍋包肉制作已經是第四代傳人了,走進用家傳技藝傳承哈爾濱味道的“老廚家”,古色古香的大廳,常年高朋滿座,幾乎每桌都會點上一盤鍋包肉。

  作為哈爾濱非物質文化遺産——鍋包肉的酸甜濃鬱、酥脆順口,造就了人們腦海中永遠不會消失的味覺記憶。人們在大快朵頤中品味的是“百年一道菜”的底蘊,喜歡的是哈爾濱這座城市的味道。

  夜幕降臨,對美好食物的記憶在此刻涌上心頭,讓人分不清哪一個是滋味,哪一種是鄉愁。鍋包肉,似乎就是塞北家鄉的味道。這香味兒……已飄過百年……(完)

策劃:徐宜軍 顏秉光

文字:李國紅 才 萌

視頻:才 萌

+1
責任編輯: 李碩 董雲竹
滾滾長江 金色航道
滾滾長江 金色航道
山東青島:萬畝野生杜鵑綻放
山東青島:萬畝野生杜鵑綻放
村裏的影像藝術展
村裏的影像藝術展
新華全媒+丨德余高速烏江特大橋主體貫通
新華全媒+丨德余高速烏江特大橋主體貫通
0100703400100000000000000111190613107143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