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醫大二院舉辦“世界高血壓日”義診活動
2023-05-18 10:47:08 來源: 哈醫大二院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視頻】哈醫大二院舉辦“世界高血壓日”義診活動

哈醫大二院“世界高血壓日”義診活動現場

  高血壓被稱為“沉默的殺手”,是常見的慢性疾病之一,也是心血管疾病重要的危險因素。5月17日是“世界高血壓日”,為提高全民高血壓防治意識,提高高血壓的知曉率、治療率和控制率,哈醫大二院心內科副主任張爍教授帶領團隊,在哈醫大二院門診樓一樓舉辦以“精準測量 有效控制 健康長壽”為主題的高血壓義診活動。在兩個多小時的義診中,專家團隊為高血壓患者提供了專業診療意見和用藥指導,進行免費血壓測量,發放高血壓防治手冊,受到了百姓的高度讚譽,取得了良好的社會效果。

哈醫大二院心內科副主任張爍教授為患者提供專業診療意見

哈醫大二院心內科杜秀敏主任醫師為患者答疑解惑

哈醫大二院心內科劉海霞主任醫師為患者科普高血壓防治知識

  據張爍教授介紹,高血壓的診斷與管控首先要從標準的血壓測量開始。規范測量“三要點”:設備精準、安靜放松、位置規范。首先,要選擇經專業機構認證的血壓計,首選上臂式電子血壓計,並根據臂圍選擇合適的袖帶。其次,要掌握正確的血壓測量方法,測量血壓前30分鐘不吸煙、飲酒或喝茶、咖啡,排空膀胱,至少休息5分鐘;測壓時患者務必保持安靜,不講話。將袖帶的膠皮袋中心置于上臂肱動脈搏動處,袖帶只可裹裸臂或單層襯衣,須與心臟保持同一水準;袖帶下緣距肘窩上方 2~3 釐米,松緊以能插入 1~2 指為宜。測量時應該保持正確的坐姿,背靠椅背,雙腳垂放于地面,不要交叉。每次測量血壓至少獲得2次血壓讀數,每次間隔1~2 min,取2 次讀數的平均值;若兩次血壓差值>10 mmHg,建議測量第3 次,取後兩次血壓讀數的平均值。首次測量血壓時應測量雙側上臂血壓,以血壓高的一側手臂為血壓測量臂。如非同日3次測量血壓收縮壓點140 mmHg 和/ 或舒張壓點90 mmHg,即可確診為高血壓。理想血壓或正常血壓為120/80mmHg以下,在理想血壓與高血壓之間的人群,即收縮壓120-139mmHg和/或舒張壓80-89mmHg被定義為高血壓前期。

  張爍教授説,高血壓治療的根本目標是降低心、腦、腎、血管並發症的發生及死亡總危險。因此,要評估每一位高血壓患者的心血管風險分層,制定不同的降壓目標。一般高血壓患者的基本血壓目標為<140/90mmHg,最佳血壓目標為<130/80mmHg;合並糖尿病、冠心病、心力衰竭、慢性腎臟疾病伴有蛋白尿的患者,血壓應降至130/80mmHg以下;65~79歲的患者如能耐受,血壓可進一步降至140/90mmHg以下,對于一般健康狀況良好的老年人,血壓降至130/80mmHg以下也是安全的;80歲及以上的患者血壓降至150/90mmHg以下,如能耐受,也建議進一步降低。

哈醫大二院心內科朱彬主治醫師幫助患者走出疾病誤區

哈醫大二院心內科孟瑋主治醫師為患者指導用藥

  對于高血壓患者應該積極有效控制血壓達標,同時需關注高血壓前期的人群,控制潛在危險因素,如:肥胖超重、飲食習慣不良、吸煙飲酒、缺乏運動等,避免或延緩高血壓前期人群發展為真正的高血壓。高血壓前期與高血壓均可防可控,要採取科學有效的措施,養成健康的生活方式。對于中、高危險高血壓患者還應在醫生指導下及時進行規范的藥物治療。

義診現場免費測量血壓

義診專家團隊

  據介紹,哈醫大二院心血管內科高血壓中心於2018年3月成立,同年11月成立了黑龍江省高血壓專病醫聯體。2019年4月及12月,成為首批中國高血壓中心及高血壓達標中心認證單位。2021年7月,通過CDQI高血壓中心認證,是黑龍江省高血壓卓越中心。中心整合了心血管內科、內分泌科、腎內科、神經內科、泌尿外科、血管外科、婦産科、風濕免疫科、影像科室、檢驗中心、全科醫療科及老年病科等多學科資源。(田為 曹玥)

+1
責任編輯: 才萌 董雲竹
南玉鐵路施工忙
南玉鐵路施工忙
滾滾長江 金色航道
滾滾長江 金色航道
山東青島:萬畝野生杜鵑綻放
山東青島:萬畝野生杜鵑綻放
村裏的影像藝術展
村裏的影像藝術展
010070340010000000000000011119061310719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