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年間患者顱內感染反覆發作 哈醫大一院多學科聯合治療成功揪出病根
2023-02-21 14:13:50 來源: 哈醫大一院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經過哈醫大一院多學科聯合接力治療,近日,患顱內感染近十年的患者玉先生磁共振結果提示膿腫消失,患者恢復良好,現已出院。

  十年前,患者玉先生因故導致顱底穿通傷,接受右額血腫清除術和顱底修補術。十年間,因腦脊液鼻漏和右額膿腫,他又先後接受4次手術。2022年底,玉先生先後出現發熱、鼻塞、頭痛等症狀,經哈醫大一院急診診斷為右額腦炎,被收入神經外科四病房劉利教授團隊緊急治療。

  哈醫大一院神經外科主任史懷璋教授得知後,邀請影像教研室主任肖喜剛教授、磁共振室主任劉鵬飛教授、耳鼻喉科二病房主任張天虹教授等多學科專家MDT聯合為患者會診,最終決定分期手術方案,在解決患者玉先生此次病症的同時,根除反覆發作的病因。

  在神經外科主任史懷璋教授指導下,耳鼻喉科張天虹教授、張小鵬教授團隊、神經外科劉利教授團隊,在手術室、麻醉科等多各科室的通力配合下,順利為患者進行手術。

  第一次手術後第5天,在神經外科沈紅教授指導下,神經外科劉利教授和殷一博主治醫師為患者行機器人輔助下膿腫穿刺抽吸和Ommaya囊置入手術,術中共抽出紫褐色膿液35ml。經微生物室細菌培養,右側額竇和腦內膿腫細菌培養結果一致為金黃色葡萄球菌。臨床藥學部主任劉璐教授接力指導神經外科四病房團隊為患者不斷調整和優化抗炎藥物治療方案,患者接連平穩渡過癲癇發作和白細胞降低兩道難關。

  最終,經過40多天多學科聯合接力治療,患者玉先生恢復良好,現已出院。

  史懷璋教授介紹,顱內、外溝通手術涉及神經外科、耳鼻喉科、眼科、頜面外科等多學科合作,對醫院臨床學科和平臺學科等綜合實力水準要求很高。神經外科四病房劉利教授、耳鼻喉科張天虹教授等多學科專家團隊,8年來已經成功開展顱內、外溝通手術,積累了豐富經驗,並發表SCI收錄文章1篇,中文核心期刊文章2篇,多次面向全國同道分享專業的多學科治療方案。

  哈爾濱醫科大學附屬第一醫院神經外科現有6個臨床病房,18個專業學組,涵蓋目前所有神經外科領域。(殷一博)

+1
責任編輯: 才萌 董雲竹
海口三十六曲溪濕地春種忙
海口三十六曲溪濕地春種忙
新春旅遊不畏寒 冰雪火熱“春滿園”
新春旅遊不畏寒 冰雪火熱“春滿園”
黃河濟南段出現今冬首次淌淩
黃河濟南段出現今冬首次淌淩
黃河岸邊的冬捕人
黃河岸邊的冬捕人
0100703400100000000000000111190613106989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