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福建氣象現代化水準居全國第四位-新華網
EnglishEspañolFrançaisعربىРусский язык日本語한국어DeutschPortuguês中文/繁體 新華網,讓新聞離你更近!
推薦:泉州線上福建省衛健委福建省人防辦
新華社新華網新華網客戶端公司官網 證券代碼: 603888 新聞熱線: 0591-87381859
原創報道融視頻互動式報道新華訪談新華雲直播“飛閱”新福建海峽兩岸鄉村振興法治福建熱點專區推廣資訊

福建氣象現代化水準居全國第四位

2022-09-16 17:14:31 來源: 新華網
字體:

  新華網福州9月16日電(劉豐)福建省委宣傳部“牢記使命 奮鬥為民”係列主題新聞發布會(省氣象局)16日舉行。省氣象局局長潘敖大説,黨的十八大以來,福建氣象現代化水準從全國第十五位躍居全國第四位,觀測更精密了,預報更精準了,服務更精細了。

發布會現場。新華網 劉豐 攝

  十年來,福建氣象綜合觀測體係不斷完善。建有9部新一代天氣雷達、7部海洋浮標、20部風廓線雷達、2100多個自動氣象站,全國首部S波段雙偏振相控陣天氣雷達在福州閩侯落地建設,基本形成“陸海空天”一體化的精密觀測格局,實現了對災害性天氣的分鐘級監測。

  氣象預報預警水準穩步提升。福建在全國率先建成智能網格預報係統,擁有一批全國領先的核心技術,颱風、暴雨、強對流等多項預報指標全國領先,靶向預警和資訊發布到村到戶到人。

  氣象服務保障體係更加完善。建立“1262”(12小時、6小時、2小時)精細化城鄉氣象災害預警聯動機制。全省氣象災害損失佔GDP比重10年來持續下降,減損率居全國前列。人工影響天氣年均增雨4億噸、人工防雹保護面積100萬畝。

  當前,福建正加快建設高品質氣象現代化建設先行試點省。省氣象局聚焦“數字福建”“海洋強省”和生態省等重大戰略,打造“數字氣象”示范區、“海上福建”氣象保障樣板區、“清新福建”生態氣象典范區、兩岸氣象融合發展先行區等具有福建特色的“四區”,全面推進試點工作。

  潘敖大介紹,福建氣象高品質發展目標分兩個階段:一是到2025年,“四區”建設取得明顯成效,在科技創新、氣象服務、氣象業務、氣象治理上取得更大進展,監測精密、預報精準、服務精細能力不斷提升,實現颱風、暴雨等災害性天氣監測預警服務水準全國領先,基本建成適應新時代新福建建設需要的更高水準氣象現代化;二是到2035年,打造高效協同的精密監測新標桿、數字智能的精準預報新業態、普惠共用的精細服務新模式,率先形成以智慧氣象為主要特徵的氣象現代化新格局。

 

[責任編輯:陳醉 鄭雲彩]
01007010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0083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