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半月談丨軍營村的生態共富路-新華網
軍營村的好山好水好空氣也吸引不少遊客慕名而來。
EnglishEspañolFrançaisعربىРусский язык日本語한국어DeutschPortuguês中文/繁體 新華網,讓新聞離你更近!
推薦:泉州線上福建省衛健委福建省人防辦
新華社新華網新華網客戶端公司官網 證券代碼: 603888 新聞熱線: 0591-87381859
原創報道融視頻互動式報道新華訪談新華雲直播“飛閱”新福建海峽兩岸鄉村振興法治福建熱點專區推廣資訊

半月談丨軍營村的生態共富路

2023-04-24 15:53:56 來源: 新華網
字體:

  半月談記者 康淼 顏之宏

  軍營村位于福建省廈門市同安區蓮花鎮,地處廈門、漳州和泉州交界處,明末清初這裏曾是一個軍營,因此得名。這裏是廈門海拔最高、最偏遠的行政村之一,長期遭受貧窮困擾。20世紀80年代,為了發展茶産業,村民們將山上的森林砍伐殆盡,生態破壞嚴重。然而,即使如此竭澤而漁,當時村裏的每人平均年收入也僅有200余元,與經濟特區建設水準形成鮮明反差。時過境遷,如今軍營村又是怎樣一番景象?

  更新發展思路

  盤山路上繞了200多個彎,半月談記者終于抵達軍營村。村口停車場內,10根充電樁一字排開。“近年來駕駛新能源汽車來軍營村遊玩的市民越來越多,大家對充電樁的需求也迫切了。”國網廈門供電公司同安客戶服務中心副主任李楊傑説,這個小型充電站是廈門首個鄉村電動汽車充電站。

  抬望眼,眼前的軍營村群山環繞,滿眼翠綠,佇立在此,很難把這樣一番景象與40年前的滿目瘡痍聯繫起來。“如今,我們循著‘山上戴帽、山下開發’的思路發展,村裏的面貌已經和從前不同了。”軍營村黨支部書記高泉偉説,“山上戴帽”就是限制人為濫砍濫伐,讓群山重新戴上綠帽,而“山下開發”則是利用軍營村的高山地理條件,發展多種特色生態農業。

  在新發展理念引領下,軍營村已有林地面積超8000畝,其中近3000畝為生態公益林。如今在軍營村走訪,村裏道路整潔,溪水清澈,雞鴨亂跑亂拉的情況也再見不到。“誰家雞鴨跑出來,被誰抓到就歸誰。”高泉偉説,村規民約規定圈養雞鴨,村民一致支援。

  好空氣能賣錢

  近年來,國家提出“雙碳”目標,軍營村又將增收目光投向了“固碳作物”——茶樹。茶葉是軍營村的重要經濟來源,全村5800畝茶園,每年能固碳1600余噸。

  在廈門産權交易中心農業碳匯交易平臺撮合下,軍營村去年率先完成兩單“碳票”交易。全村茶樹“碳票”被打包出售給廈門一家企業,村集體共實現增收9萬余元。“以前從沒想過,空氣也能賣錢。”説起“碳票”交易,村裏的種茶大戶興奮不已。

  軍營村的好山好水好空氣也吸引不少遊客慕名而來。27歲的高溪巡是土生土長的軍營村人,2018年大學畢業後,懷揣鄉村振興夢的他返回家鄉,張羅起民宿生意,家裏13間客房在節假日總能住得滿滿當當。經營幾年後他發現,遊客對民宿的要求越來越高,尤其是客房衛生和居住舒適度。

  遊客在軍營村九龍溪畔拍照 張旭 攝

  正當他尋思如何改造時,擁有豐富酒店管理經驗的廈門旅遊集團為包括高溪巡家在內的多個民宿進行標準化改造,參照旅遊酒店的客房配置和服務水準打造了“軍營標準”。高溪巡欣喜地發現,自家的民宿收入比以前增加了兩成左右,“相信隨著各方面形勢好轉,民宿收入還會增加”。

  顏值與文明齊升

  環境改善,收入提高,村民的素質和文明也不一樣了。

  在軍營村,一個打著“無人值守茶鋪”招牌的小店聚集了不少遊客。店內貨架上,鐵觀音、高山綠茶、地瓜幹、土蜂蜜等一應俱全,遊客可以自取購買。

  “我在其他地方忙,你可以在店裏自助泡茶,喜歡哪一種按照價簽上的價格直接掃碼付款就可以了。”茶鋪老板蘇銀坂在電話裏説,“無人值守茶鋪”已經營一年多,店內商品都是軍營村原産原銷,客流大時每月營業額可到上萬元。

  從坐吃山空到靠山吃山,再到生態共富,軍營村發生的喜人變化是“兩山論”的典型例證。高泉偉説,村子每人平均年收入已從過去的200多元增長至如今的4.2萬多元,生態共富的路走對了。

(刊于《半月談》2023年第7期)

[責任編輯:陳醉]
0100701000100000000000000111150411295565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