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十年來福建省教育支出年均增長8% 在校生增加近90萬人-新華網
EnglishEspañolFrançaisعربىРусский язык日本語한국어DeutschPortuguês中文/繁體 新華網,讓新聞離你更近!
推薦:泉州線上福建省衛健委福建省人防辦
新華社新華網新華網客戶端公司官網 證券代碼: 603888 新聞熱線: 0591-87381859
原創報道融視頻互動式報道新華訪談新華雲直播“飛閱”新福建海峽兩岸鄉村振興法治福建熱點專區推廣資訊

十年來福建省教育支出年均增長8% 在校生增加近90萬人

2022-09-16 14:56:31 來源: 新華網
字體:

  新華網福州9月16日電(程立葳 蔣巧玲)黨的十八大以來,福建省教育支出年均增長8%,全省在校學生增加了近90萬人,教職工增加了16.2萬人。

  15日,福建省委宣傳部“牢記使命 奮鬥為民”係列主題新聞發布會(省教育廳)召開,省委教育工委書記,省教育廳黨組書記、廳長林和平介紹黨的十八大以來福建教育事業發展有關情況。

  牢記重要囑托、推進優先發展,教育體係更加完善。省委、省政府始終把教育擺在優先發展的戰略地位,十年來,教育支出作為全省財政第一大支出,年均增長8%。全省現有各級各類學校1.6萬所,在校學生907.3萬人、增加了近90萬人,教職工70.4萬人、增加了16.2萬人;學前教育三年入園率98.96%,提高了3.48個百分點;九年義務教育鞏固率保持在99%以上;高中階段毛入學率97.03%,提高了6.31個百分點;高等教育毛入學率59.28%,提高了25.77個百分點。

  堅持立德樹人、推進五育並舉,把握正確辦學方向。黨的十八大以來,福建全面推進教育係統黨的建設,教育係統黨的工作覆蓋率達到100%;大中小幼一體化推進德育工作,“大思政”工作格局逐步形成,成為全國高校“三全育人”綜合改革試點地區;推進“雙減”政策落地,學校教育品質有效提升,中小學課後服務全覆蓋開展,校外培訓機構規范發展;加強和改進學校體育和美育工作,德智體美勞全面培養的教育體係初步形成。

  堅持以人民為中心、加快推進均衡發展,教育公平惠及民生。十年來補助新建、改擴建公辦幼兒園2700多所,新增公辦園學位65.8萬個,學前教育普惠率達93.1%。推進義務教育城鄉一體化和優質均衡發展,隨遷子女在公辦義務教育學校就讀比例達93.7%,鄉村小規模學校100%達到省定標準。推進高中教育特色發展,高考錄取率保持在87%左右。建立從學前教育到研究生教育全覆蓋的學生資助體係,每年用于學生資助的財政性資金達27億元左右,資助學生100多萬人次。

  堅持圍繞發展大局、強化人才支撐,服務經濟社會發展能力顯著提升。加快建設具有福建特色的現代職業教育體係,中高職畢業生就業率連續多年保持在95%以上,廈門成為部省共建職教高地。實施“雙一流”建設和一流應用型高校建設、高等教育服務“四大經濟”、福州地區大學城提升等項目計劃,十年來全省高校為經濟社會發展培養輸送近230萬名優秀人才。全省高校與境外85個國家和地區的1000多所高校開展交流合作。

[責任編輯:陳醉 袁羽]
01007010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0077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