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一場朱子敬師禮 讓朱子文化“看得見”-新華網
EnglishEspañolFrançaisعربىРусский язык日本語한국어DeutschPortuguês中文/繁體 新華網,讓新聞離你更近!
推薦:泉州線上福建省衛健委福建省人防辦
新華社新華網新華網客戶端公司官網 證券代碼: 603888 新聞熱線: 0591-87381859
原創報道融視頻互動式報道新華訪談新華雲直播“飛閱”新福建海峽兩岸鄉村振興法治福建熱點專區推廣資訊

一場朱子敬師禮 讓朱子文化“看得見”

2022-06-28 15:36:22 來源: 新華網
字體:

  新華網福州6月28日電(劉豐)6月26日,在福建省武夷山市五夫鎮朱子雕像廣場前,100余名師生身穿傳統服飾,舉行朱子敬師禮。

  敬師禮復原了古代傳統的儀式程式,在司儀主持下,先後進行了拜文公朱熹禮、學生呈束脩禮、呈拜師帖、老師回禮等禮儀。儀式上,學生獻上芹菜、蓮心、棗子、桂圓,寄寓勤奮好學、苦心鑽研、學業早成、功德圓滿之意,教師回贈毛筆給學生,代表教給學生學識與智慧。

  禮是中華民族文明發展的重要標誌,“禮教”也是朱子文化的重要內容。朱熹依古時成材的標準,制定拜師禮、謝師禮為通禮。南平市將拜師禮、謝師禮進行現代改版復興,合並為朱子敬師禮。

  目前,南平市每年在學校、書院等地廣泛開展“成年禮、敬師禮、祭祀禮、婚禮”等“朱子四禮”係列主題活動,讓朱子文化“看得見”,促進公眾感知朱子文化,提升文化素養和道德修養。

[責任編輯:連雨欣 袁羽]
01007010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7838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