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福建林改20年丨福建永安:小竹子做出大産業-新華網
EnglishEspañolFrançaisعربىРусский язык日本語한국어DeutschPortuguês中文/繁體 新華網,讓新聞離你更近!
推薦:泉州線上福建省衛健委福建省人防辦
新華社新華網新華網客戶端公司官網 證券代碼: 603888 新聞熱線: 0591-87381859
原創報道融視頻互動式報道新華訪談新華雲直播“飛閱”新福建海峽兩岸鄉村振興法治福建熱點專區推廣資訊

福建林改20年丨福建永安:小竹子做出大産業

2022-06-17 08:59:15 來源: 新華網
字體:

  新華網福州6月17日電(劉豐 袁羽)“過去,竹山都是粗放管理,大家也舍不得投錢,每年投入不足200元;林改後,分山到戶,大家山當田耕、竹當菜種,願意投入三四萬元建設引水噴灌、竹山軌道等設施。”6月9日,在位于三明永安上坪鄉的福建竹子現代科技園區,正巡山清理山場的林農楊國松説,去年,他的120多畝竹山收入40多萬元。

  永安市林業局竹業開發辦主任曹碧鳳介紹説,福建竹子現代科技園區總面積2萬余畝,自2003年建設以來,園區竹山年平均畝産值由原來的不足500元提高到現在的4000元。僅上坪鄉就有1400多戶農戶參與竹業高效經營。2021年,永安全市竹山産值10.5億元,每人平均竹山收入7000元。

  有了原材料優勢,一批竹制品加工制造企業向永安聚集。竹裏家居就是永安2019年引進的企業。“這幾年竹制品逐漸被市場接受,我們的竹制手機支架,去年賣了15萬個,今年到現在已經賣了七八十萬個。”公司總經理華翠冰説,將生産加工基地設在永安,就是因為這裏離原材料近,2021年公司産值3000多萬元,今年計劃要達到5000萬元。

  目前,永安有筍竹加工企業166家,擁有竹木復合集裝箱底板、竹家具、竹炭、重組竹、竹食具等多個門類的筍竹産品。

  “在産業定位上,我們形成主攻二産、拓展三産、帶動一産的竹産業發展新格局。”永安市林業局局長梅金貴説,永安鼓勵和支援企業技改、創新,擴大投資,促進各類創新要素向企業集聚。

  永安市竹産業研究院就是創新科技入竹的生動探索。研究院引進一批高端人才,同時將先進、適用技術成果引進竹鄉:福建景誠竹業有限公司竹板材霉變及壓板技術等問題解決了,福建天昱竹工藝科技有限公司竹産品設計及工藝一步步突破,福建省邁為智能裝備有限公司研發出了竹條加工新設備……

  如今,在永安,萬頃竹海是最美的風景。依靠這根翠竹,永安人做出了一個大産業。2021年,全市竹業産值95.5億元。

[責任編輯:陳醉 連雨欣]
01007010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7464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