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網絡中國節·端午丨福建長樂:夜賽龍舟迎端午-新華網
EnglishEspañolFrançaisعربىРусский язык日本語한국어DeutschPortuguês中文/繁體 新華網,讓新聞離你更近!
推薦:泉州線上福建省衛健委福建省人防辦
新華社新華網新華網客戶端公司官網 證券代碼: 603888 新聞熱線: 0591-87381859
原創報道融視頻互動式報道新華訪談新華雲直播“飛閱”新福建海峽兩岸鄉村振興法治福建熱點專區推廣資訊

網絡中國節·端午丨福建長樂:夜賽龍舟迎端午

2022-06-03 18:56:59 來源: 新華網
字體:

  “自古龍舟日競渡,獨有三溪夜賽航。”連日來,延續了數百年歷史的夜渡龍舟賽,在福州長樂江田鎮三溪村上演。夜幕降臨,華燈初上,鼓聲驟然響起,數十條龍舟開始陸續出現在溪中,或緩緩劃過,或競相追逐,兩岸觀眾歡呼聲此起彼伏,熱鬧非凡。

  夜賽龍舟是長樂三溪村一直保存著的獨有端午習俗,已經沿襲600多年。據了解,從上個世紀80年代開始,村裏白天外出勞作趕不上龍舟賽的人,傍晚一收工就趁著暮色挑燈競渡。這場龍舟夜渡沒有比賽性質,男女老少都可以一試身手。因此,它更像是一場久違的“老友聚會”,拉近了彼此距離,成為了外出的三溪人難以忘卻的鄉愁。

  三溪村夜賽龍舟習俗沿傳至今,漸漸吸引大量遊客前往參觀,如今已經成為村民、遊客和攝影愛好者的“端午狂歡”。(陳丹)

[責任編輯:袁羽 連雨欣]
0100701000100000000000000111150211287117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