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福建法院發出家庭教育指導令、督促令等420份 讓家長“依法帶娃”-新華網
EnglishEspañolFrançaisعربىРусский язык日本語한국어DeutschPortuguês中文/繁體 新華網,讓新聞離你更近!
推薦:泉州線上福建省衛健委福建省人防辦
新華社新華網新華網客戶端公司官網 證券代碼: 603888 新聞熱線: 0591-87381859
原創報道融視頻互動式報道新華訪談新華雲直播“飛閱”新福建海峽兩岸鄉村振興法治福建熱點專區推廣資訊

福建法院發出家庭教育指導令、督促令等420份 讓家長“依法帶娃”

2022-05-31 14:14:50 來源: 新華網
字體:

  新華網福州5月31日電(劉豐)自2022年1月1日《中華人民共和國家庭教育促進法》實施以來,福建法院成立家庭教育指導服務中心、家庭教育指導站等53個;發出家庭教育指導令、家庭教育督促令等420份,讓“依法帶娃”成為家長必修課,充分保護未成年人健康成長。

  5月30日,福建省高級人民法院舉行加強未成年人司法保護新聞發布會,發布福建法院近年來加強未成年人司法保護情況以及10個典型案例。

  其中一起涉及家庭教育督促令。施某與肖某因感情不合,于2021年2月協議離婚。離婚協議約定,婚生子小明(化名)由肖某直接撫養,撫養費由肖某自行承擔。由于肖某長年忙于生意,小明長期寄宿在校。寄宿期間,肖某只是偶爾支付小部分生活費用,對小明的學習和生活關心甚少。2021年12月,施某以肖某未盡到撫養責任為由,請求法院判決將小明的撫養關係變更為由施某直接撫養。經泉港法院調解,施某申請撤訴。同時,承辦法官向肖某發出《家庭教育督促令》,責令肖某多關注小明的生活情況和情感需求,履行監護職責。

  福建省高級人民法院副院長黃石勇介紹,近年來,福建法院創新發展未成年人司法保護工作機制。在健全少年法庭工作體係方面,全省各級人民法院全部挂牌成立少年法庭,形成了全省三級法院“一體化”全覆蓋的少年法庭工作格局;建立未成年人審判人才庫,全省法院從事未成年人審判工作的人員共857人,其中員額法官400人;在加強未成年人司法保護力度方面,全面落實“教育、感化、挽救”方針和“教育為主、懲罰為輔”原則,2021年以來全省法院共判處未成年罪犯1857人,其中免予刑事處罰3人、適用緩刑560人。

  此外,福建法院依法嚴懲侵害未成年人權益犯罪,2021年以來判決拐賣婦女兒童、收買被拐賣的婦女兒童、拐騙兒童及猥褻兒童犯罪案件769人,判處五年以上有期徒刑的156人,對其中罪行嚴重、情節惡劣的犯罪分子,堅決依法從嚴懲處。

[責任編輯:連雨欣 袁羽]
01007010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6998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