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視頻丨我國發現保存完整的鴨嘴龍胚胎化石-新華網
化石標本藏于福建省英良石材自然歷史博物館,距今約7200萬至6600萬年。
EnglishEspañolFrançaisعربىРусский язык日本語한국어DeutschPortuguês中文/繁體 新華網,讓新聞離你更近!
推薦:泉州線上福建省衛健委福建省人防辦
新華社新華網新華網客戶端公司官網 證券代碼: 603888 新聞熱線: 0591-87381859
原創報道融視頻互動式報道新華訪談新華雲直播“飛閱”新福建海峽兩岸鄉村振興法治福建熱點專區推廣資訊

視頻丨我國發現保存完整的鴨嘴龍胚胎化石

2022-05-12 15:43:58 來源: 新華網
字體:

  5月11日,福建省英良石材自然歷史博物館、中國地質大學(北京)、中國臺灣自然科學博物館和加拿大自然博物館的學者在學術刊物BMC Ecology and Evolution(《BMC生態與進化》)上聯合發表了一篇論文,描述了兩件來自中國江西省贛州盆地上白堊統河口組的恐龍胚胎,這是迄今為止科學記錄最完整的鴨嘴龍類胚胎。

  這組被稱為“英貝貝”的化石標本藏于福建省英良石材自然歷史博物館,距今約7200萬至6600萬年。根據胚胎的頭骨、脊椎和四肢骨骼的獨特形狀,科學家推斷出蛋中包含的化石胚胎屬于鴨嘴龍類,是一類生活在恐龍時代末期的大型植食性恐龍。

  鴨嘴龍類傳統上被分為頭骨上有精致空心脊冠的賴氏龍亞科,以及沒有這種脊冠的櫛龍亞科或鴨嘴龍亞科兩類。經過對比,研究團隊得出結論,此次發現的“英貝貝”胚胎蛋中,蛋和胚胎都很小,與鴨嘴龍亞科相似,這表明小型的蛋與晚成雛龍是鴨嘴龍類的原始性狀,而賴氏龍亞科更大的蛋與早成雛龍是衍生的。(劉默涵 林楷煜)

[責任編輯:袁羽 劉豐]
01007010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6435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