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老區新貌丨閩西紅土地:水清河暢岸綠景美-新華網
EnglishEspañolFrançaisعربىРусский язык日本語한국어DeutschPortuguês中文/繁體 新華網,讓新聞離你更近!
推薦:泉州線上福建省衛健委福建省人防辦
新華社新華網新華網客戶端公司官網 證券代碼: 603888 新聞熱線: 0591-87381859
原創報道融視頻互動式報道新華訪談新華雲直播“飛閱”新福建海峽兩岸鄉村振興法治福建熱點專區推廣資訊

老區新貌丨閩西紅土地:水清河暢岸綠景美

2022-05-10 10:51:16 來源: 新華網
字體:

  一滴水、一條河、一片湖泊,展現了一個地方的生態環境,更折射出當地的高品質發展水準。近年來,閩西革命老區幹群堅持守護龍岩的青山綠水,譜寫出讓河更暢、水更清、岸更綠、景更美的動人畫卷。

  在全省首創“河湖長制積分超市”、創新“臺胞河長”、將河長制工作納入村規民約和居民公約、組建生態文明河湖健康志願者隊伍……打好碧水保衛戰,龍岩有很多創新舉措。在各界的共同努力下,目前龍岩全市3條主要河流76個國省控(考)斷面總體水質良好,Ⅰ-Ⅲ類綜合水質比例達97.4%,49個省控小流域監測斷面Ⅰ-Ⅲ類綜合水質比例達100%,13個市縣級集中式生活水源地水質達標率均為100%。

  2021年,龍岩推進重大水利項目64個,其中18個竣工驗收並發揮效益;完成12條流域面積1000平方公里以上河流岸線保護與利用規劃成果編制並批復實施;完成144條流域面積50平方公里以上河道管理范圍劃定;新建安全生態水係52公里;新建標準化生態茶果園15.22萬畝……這些實實在在的項目和工程,優化了生態,改善了環境,惠澤了民生。

  今年4月13日,經國務院批復同意,國家發展改革委公布了《閩西革命老區高品質發展示范區建設方案》。龍岩市發改委主任陳明生表示,龍岩將把政策紅利轉化為閩西革命老區高品質發展動力,發揮綠色優勢,打造更高水準的生態文明建設示范區。

  “今年,我們將以項目化推進工作落實機制為抓手,重點推進‘一網二水三提升’,全力建設水土保持高品質發展先行區、水美鄉村,努力創建‘碧水先鋒福萬家’品牌。”龍岩市水利局局長曾佑繁説。(劉豐 鄭春生)

[責任編輯:袁羽 陳醉]
0100701000100000000000000111150411286362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