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黃茂興:福建自貿區先行先試 助推兩岸融合發展-新華網
EnglishEspañolFrançaisعربىРусский язык日本語한국어DeutschPortuguês中文/繁體 新華網,讓新聞離你更近!
推薦:泉州線上福建省衛健委福建省人防辦
新華社新華網新華網客戶端公司官網 證券代碼: 603888 新聞熱線: 0591-87381859
原創報道融視頻互動式報道新華訪談新華雲直播“飛閱”新福建海峽兩岸鄉村振興法治福建熱點專區推廣資訊

黃茂興:福建自貿區先行先試 助推兩岸融合發展

2022-03-05 09:58:57 來源: 新華網
字體:

  新華網福州3月5日電(劉豐 林晨 楊濛)十三屆全國人大五次會議3月5日在北京開幕,全國人大代表、福建師范大學福建自貿區綜合研究院院長黃茂興接受新華網獨家連線。

  “福建2015年挂牌成立中國(福建)自由貿易試驗區,在過去7年中,我有幸參與、見證了福建自貿區的相關研究,2018年成為人大代表以來,我每年都會提有關自貿區發展的相關建議,比如去年提了進一步加大支援福建自貿區擴區發展問題。”黃茂興説,今年他依然關注自貿區發展話題,希望國家能更好地支援福建自貿區發揮在兩岸融合發展中先行先試作用。

  黃茂興建議,在對臺金融合作方面,給福建自貿區一些先行先試的創新政策舉措,引導金融機構在自貿區內設立分支機構,創新符合福建産業發展的金融産品,深化閩臺金融合作,打造便利化、特色化、多元化的金融服務體係;在對臺經貿合作方面,積極拓展閩臺多領域、多層次的合作內容,特別是積極承接臺灣地區優勢産業,提升閩臺産業合作的層次,增強閩臺兩地産業融合深度,建設兩岸共同市場,將兩岸經貿合作交流提升到新水準;在方便兩岸人員往來方面,建立完善過往資歷認可機制,深化兩岸專業技術人才評價標準共通,積極引進臺灣地區高端人才,加強民間交往,促進兩岸同胞心靈契合,推動兩岸人員往來更加便利化,不斷增強臺胞臺企獲得感、幸福感。 

[責任編輯:陳醉 袁羽]
01007010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4301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