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特寫:鄉村振興中的年輕人-新華網
夏美雄介紹説, 像下黨鄉碑坑山村原本茶葉銷售不佳,通過我們直播帶貨售賣茶葉,去年全村線上銷售額達到20多萬元。
EnglishEspañolFrançaisعربىРусский язык日本語한국어DeutschPortuguês中文/繁體 新華網,讓新聞離你更近!
推薦:泉州線上福建省衛健委福建省人防辦
新華社新華網新華網客戶端公司官網 證券代碼: 603888 新聞熱線: 0591-87381859
原創報道融視頻互動式報道新華訪談新華雲直播“飛閱”新福建海峽兩岸鄉村振興法治福建熱點專區推廣資訊

特寫:鄉村振興中的年輕人

2022-09-07 10:47:34 來源: 新華網
字體:

  新華社福州9月6日電 隨著美麗中國建設持續推進,鄉村振興如火如荼,回歸鄉野創業、就業成為越來越多年輕人的選擇。

  在福建鄉村,世代躬耕的當地人近年迎來一批批“新農人”。他們中,有用大數據賦能傳統茶産業的“海歸”農民,有用文創産品裝點小鎮的創業團隊,有靠直播帶貨助農富農的網絡主播……回歸鄉野的青年,給村莊帶來新氣象,也使得自己的人生有了更多可能。

   方舟跟著母親遊玉瓊(右)學習傳統手工制作武夷岩茶。 新華社記者 魏培全 攝

  “海歸”農民:用科技點亮千畝茶山

  雨後初晴,位于武夷山市星村鎮的戲球大坪洲生態茶園,一排排桂花、銀杏、紅豆杉等樹種套種在茶田間,為漫山綠意增添一抹亮色。

  這是“90後”茶人方舟的茶園。從見縫插針套種油菜花、紫雲英、大豆等綠肥作物,到引入微生物防治害蟲,作為一名“海歸”碩士,方舟正努力做一名科技“新農人”。

  “在茶葉周圍套種上綠植,補充土壤肥力的同時,還能有效防止茶株受到蟲咬。”蹲在茶田間的方舟,一邊觀察茶葉長勢,一邊描述著生態茶園的藍圖。

  2016年,曾留學海外攻讀大數據分析專業的方舟回到家鄉,和鄉親們一起“耕作”千畝茶山。通過大數據分析和掃描建模,他與團隊研發的智能採茶機,自動採摘的茶葉優質率達到90%以上,減輕農忙時節的勞作壓力,進一步提升茶葉品質。

  茶葉在武夷山源遠流長,十裏八鄉百姓以此為生。在方舟看來,用現代科技給傳統茶産業賦能,是這一代“新農人”的使命。

  “我們的根在哪裏,我們的事業就在哪裏。作為‘90後’茶人,我要將所學知識與前輩們的經驗相結合,幫助傳統農業轉型升級。”方舟説,鄉村振興的號角下,這片鬱鬱蔥蔥的茶山將是武夷山新一代農人的逐夢之地,隨著越來越多青年投身茶園,這一目標不會太遠。

  在福建省武夷山市五夫鎮,遊客在朱熹曾經講學的興賢書院外拍照。新華社發(陳穎 攝)

  文創團隊:在田園上開辟一番新天地

  走進武夷山市五夫鎮“諸子窯”陶瓷文創工作室,一排排大小不一、形態各異的陶藝作品,擺放在木製長桌上,讓前來參觀和學習體驗陶藝制作的遊客眼前一亮。

  劉葉鋒是“諸子窯”的創辦人之一,2018年從福建江夏學院畢業後來到五夫鎮從事基層工作。在此期間,憑借自己對陶瓷的興趣愛好,他與兩個朋友共同創立了陶瓷文創工作室。“于我而言,這是一個全新的開始,我的夢想也在此起航。”他説。

  “諸子窯”致力于將當地傳統文化元素融入産品設計。“特色文創是地方文化的載體。龍魚戲是五夫鎮的一種傳統民間文化表演活動。近期我們就在忙著設計‘龍魚’。”劉葉鋒説。

  作為理學宗師朱熹的故裏,五夫鎮近年來大力發展旅遊業,年接待旅遊人數達20萬人次。蓬勃發展的旅遊業也為工作室帶來絡繹不絕的遊客。“暑假是旅遊旺季,每天都有很多人前來工作室學習體驗陶藝制作,周末更是早早就訂滿。”劉葉鋒説。

  除了開辦文創工作室,去年夏天,他還和一名同事自掏腰包購置設備,將村民的蓮子收購來制成蓮子冰棒。僅兩個多月時間,冰棒就賣出了2.7萬元,帶動整條古街的蓮子銷售額近5萬元。

  在劉葉鋒看來,鄉村振興給了年輕人廣闊的舞臺,“鄉村需要我們,我們在這裏找到了奮鬥的熱土”。

  2022年6月22日,遊客在下黨村參觀遊覽。2021年,下黨村實現旅遊綜合收入約5000萬元。 新華社記者 周義 攝

  電商主播:用網絡架起助農富農橋梁

  “大家好,我們現在所處的地方是寧德市壽寧縣下黨鄉,今天給大家看下當地的香菇。”在下黨村75號直播間,夏美雄正在網絡直播銷售當地的農特産。

  33歲的夏美雄來自壽寧縣托溪鄉,之前在成都等地從事建築行業。2020年,看到下黨鄉發展越來越好,他便來下黨鄉創業,組建團隊開展網絡直播,通過拍攝短視頻展示下黨鄉的自然風光,線上銷售當地的高山茶、土蜂蜜等農特産品。

  “我們團隊每天平均直播2場,每場2小時左右,兩個直播賬號共有7萬左右的粉絲,去年直播帶貨銷售額高達170多萬元。”夏美雄介紹説,“像下黨鄉碑坑山村原本茶葉銷售不佳,通過我們直播帶貨售賣茶葉,去年全村線上銷售額達到20多萬元。”

  除了直播帶貨,夏美雄團隊還創辦了“凰三公”餐館,主打農家菜,去年營業額達90多萬元。

  夏美雄認為,現在取得的創業成果得益于當地優秀的創業環境和政策。“創業期間,下黨鄉政府不僅免去直播間場地的一年租金和水電費,每個月還給與創業團隊一定的生活補貼,幫助申請直播資質。”他説。

  “希望更多的年輕人能回到下黨,為家鄉的發展作出一份貢獻,和家鄉人民一起逐夢在鄉村振興的路上。”夏美雄説。(記者徐瑞青 許林貴 鄭良 吳劍鋒)

[責任編輯:袁羽]
01007010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9823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