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漳州:“財審聯動”守好“錢袋子”-新華網
財審聯動後,財政和審計部門實現了數據共用、措施共商、成果共用、問題共抓。
EnglishEspañolFrançaisعربىРусский язык日本語한국어DeutschPortuguês中文/繁體 新華網,讓新聞離你更近!
推薦:泉州線上福建省衛健委福建省人防辦
新華社新華網新華網客戶端公司官網 證券代碼: 603888 新聞熱線: 0591-87381859
原創報道融視頻互動式報道新華訪談新華雲直播“飛閱”新福建海峽兩岸鄉村振興法治福建熱點專區推廣資訊

漳州:“財審聯動”守好“錢袋子”

2022-08-04 09:27:18 來源: 福建日報
字體:

  “項目預算金額沒有提供測算依據和明細,資金規模與預算績效目標不匹配度……”近日,某部門向漳州市財政局提交了一份2022年度項目預算安排,預算支出2800萬元。在預算績效管理評審環節,評審團給出了不少意見。經調整,漳州市財政局批準該部門預算支出500萬元,節約財政資金2300萬元。

  鐵面無私的評審團是來自漳州財政績效管理研究中心的專家團隊。去年11月開始,漳州市率先在全省建立預算績效管理財審聯動機制,並借力漳州財政績效管理研究中心,提高預算績效管理的客觀性和專業性。

  “一直以來,盡管我們遵循‘誰支出、誰負責’,但是針對部門提出的預算申請,財政部門缺乏工具衡量這筆錢究竟節約還是浪費。例如,某部門提出100萬元預算申請,就由該部門承擔主體責任。‘誰來審、審什麼、怎麼審’這三大難題亟待破解。”漳州市財政局副局長謝志傑告訴記者,財審聯動後,財政和審計部門實現了數據共用、措施共商、成果共用、問題共抓。

  “遴選評價項目之前,兩個部門共同商討項目選取范圍,減少重復檢查。評價完成後,財政部門及時將評價結果抄送審計部門,為審計工作提供參考依據。審計部門也會將審計發現的問題抄報市財政局,共同研究改進措施。”謝志傑介紹,績效管理研究中心現有教授4名、博士10名、副高級職稱以上專家13名。財審聯動機制的建立能夠充分發揮財政部門與審計部門各自的優勢,審計部門履行預算資金“監督員”職責,財政部門發揮“守門員”作用。

  預算編制有目標、預算執行有監控、預算完成有評價、評價結果有反饋、反饋結果有應用。漳州將預算績效管理的“五有”形成一個閉環,並將預算績效結果、審計整改情況等納入政府績效考核體係。對預算績效管理存在弄虛作假、嚴重背離實際情況的,提請有關部門追責問責,聯合審計部門協力念好績效“緊箍咒”,盡力擠幹財政資金預算中的“水分”。

  當好“鐵公雞”,算好“民生賬”。漳州市將省下來的錢更多地用于鄉村振興、民生支出等重點領域。今年1至6月,漳州全市民生支出佔一般公共預算支出比重達77.13%,高于全省平均水準。(記者 蘇益純 通訊員 歐陽嵐)

[責任編輯:陳醉]
0100701000100000000000000111150311288888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