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65周歲以上老人免費乘車 新版《廈門市軌道交通乘客守則》今起實施-新華網
EnglishEspañolFrançaisعربىРусский язык日本語한국어DeutschPortuguês中文/繁體 新華網,讓新聞離你更近!
推薦:泉州線上福建省衛健委福建省人防辦
新華社新華網新華網客戶端公司官網 證券代碼: 603888 新聞熱線: 0591-87381859
原創報道融視頻互動式報道新華訪談新華雲直播“飛閱”新福建海峽兩岸鄉村振興法治福建熱點專區推廣資訊

65周歲以上老人免費乘車 新版《廈門市軌道交通乘客守則》今起實施

2022-10-01 10:47:27 來源: 廈門日報
字體:

  新版《廈門市軌道交通乘客守則》(以下簡稱《守則》)于今日起正式實施,與原試行版相比有三大變化,包括延長票卡有效乘車時長、65周歲以上老人全時段免費乘車、禁止攜帶電動自行車。

  有效乘車時長延至180分鐘

  原試行版中,乘客持票進入付費區的有效時限為120分鐘。

  隨著地鐵2、3號線開通,線網最高乘車時間延長,為避免乘客因換乘、去衛生間等事宜而導致票卡失效,新版《守則》第三條對其進行修訂,明確“乘客持票進入付費區後,須在有效時限180分鐘內離開付費區”。

  有效時限,是指乘客從刷卡進站到刷卡出站的最長時間不宜超過180分鐘。如果超過180分鐘,需要按照線網最高單程票價加收票款。

  老人持有效證件全時段免費乘車

  原試行版中,僅針對本市65周歲以上、本省70周歲以上老人,高峰半價、平峰免費。

  根據《福建省貫徹<中共中央國務院關于加強新時代老齡工作的意見>實施方案》,新版《守則》第六條明確“65周歲以上老人,不分國籍、不分地域,在我市一律憑身份證、優待證、港澳通行證、護照等任一有效證件全時段免費乘車”。

  此外,免費乘車對象和證件類型進行了補充,新增了道德典范持本市專用易通卡,補充了《軍官退休證》《中國人民解放軍士官退休證》《文職人員證》《文職幹部退休證》《國家綜合性消防隊伍幹部證》《國家綜合性消防隊伍消防員證》《國家綜合性消防隊伍學員證》《國家綜合性消防隊伍退休證》。

  禁止攜帶電動自行車進站

  電動自行車安全隱患較大,近年來安全事件頻發。地鐵列車車廂屬人員密集型場所,為進一步營造安全、舒適的乘車環境,新版《守則》第十三條新增關于電動自行車的要求,明確禁止攜帶電動自行車(含折疊電動車)等電動代步工具進站乘車,但無障礙用途的電動輪椅除外。(記者 林欽聖)

[責任編輯:袁羽]
0100701000100000000000000111150211290464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