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今日秋分 福州本周晝夜溫差加大-新華網
秋分是自然界陽消陰長的“分水嶺”,大家應順應這樣的規律調整起居穿衣。
EnglishEspañolFrançaisعربىРусский язык日本語한국어DeutschPortuguês中文/繁體 新華網,讓新聞離你更近!
推薦:泉州線上福建省衛健委福建省人防辦
新華社新華網新華網客戶端公司官網 證券代碼: 603888 新聞熱線: 0591-87381859
原創報道融視頻互動式報道新華訪談新華雲直播“飛閱”新福建海峽兩岸鄉村振興法治福建熱點專區推廣資訊

今日秋分 福州本周晝夜溫差加大

2022-09-23 11:30:18 來源: 福州晚報
字體:

  今天迎來秋分節氣,晝夜平分,此後北半球開始晝短夜長。氣象部門提醒,秋分前後冷空氣活動頻繁,但副熱帶高壓還在我省堅守,福州早晚低溫會有所下降。

  晝夜溫差加大 高溫可能再現

  據氣象部門監測,目前我國正受冷空氣影響,24日至25日,南方將有不少城市會創出下半年來氣溫新低。雖然副熱帶高壓還堅守福建,但隨著冷空氣頻繁南下,明後天受冷空氣影響,福建沿海或有8~9級的大風,福州早晚低溫也會有所下降。預計未來幾天,福州以多雲天氣為主,最高氣溫將維持在32℃至34℃,最低氣溫維持在23℃至25℃。

  近期榕城晝夜溫差加大,早晚可適當添衣。這一時節天氣總體是涼而不寒,體弱人士可以嘗試“洋蔥式穿衣”,根據氣溫變化隨時增減衣物。不過,盡管冷空氣活躍,但我國華南副熱帶高壓還在,冷空氣一旦後勁不足,高溫就可能再現。預計25日開始,我國南方還會再度出現高溫天氣,下周福州甚至可能會出現幾天超過35℃的高溫日。

  分清溫燥涼燥 養生各有不同

  福建中醫藥大學國醫堂健康管理(治未病)中心主治醫師陳娜介紹,北方地區一般把秋分節氣作為溫燥與涼燥之間的分界線,地處南方亞熱帶區域的福州,雖然要延遲到霜降節氣左右才進入涼燥,但目前天氣正在往這個方向過渡,養生保健方面應做相應調整。

  陳娜説,溫燥一般發生在夏末秋初。此時,免疫力較弱或體質敏感的人群若因秋燥而感覺不適,一般表現為鼻幹唇燥、喉嚨幹痛、幹咳少痰等,寒性症狀並不明顯。而涼燥一般發生在秋末冬初,福州及附近區域從霜降開始,此時許多人會表現出怕冷怕風、幹咳連連、鼻塞流涕等症狀。

  對于溫燥,可適當攝入一些應季的平性偏涼而能潤燥的食物來養生,如蜂蜜、百合、銀耳、木耳、絲瓜、蓮藕、荸薺、鴨肉、梨子、蘋果、葡萄、柚子等;對于涼燥,可選用平性偏溫而能潤燥的食材來保健,如冬棗、椰子、杏仁、核桃仁、蓮子、芝麻、桂圓幹、紫蘇、四物湯等。

  此外,因秋分是自然界陽消陰長的“分水嶺”,大家應順應這樣的規律調整起居穿衣,做到以下幾點:早睡早起,杜絕熬夜,以顧護自身陽氣,避免“秋乏”産生;多到戶外走走,進行多種體育鍛煉,如登高、散步、慢跑、八段錦等,但要注意適度,避免勞累、大汗而損傷陽氣;年老體弱人群及時增添衣物,防止秋寒傷人,健康人群或者青壯年酌情遵循“春捂秋凍”,防止衣服過厚導致大量出汗,損傷人體陰液和陽氣,違反了秋日人體“陰精內蓄、陽氣內守”的需要。(記者 毛小春 朱丹華 通訊員 李婷)

[責任編輯:連雨欣]
01007010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0258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