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泉州:加快打造中心城市示范標桿-新華網
放眼泉州,一個個提升城市品質的重點項目正在規劃建設中,一個個滿足百姓期待的民生項目陸續落地實施中……  “水上看泉州、夜遊世遺城。聚攏商氣、人氣、煙火氣,泉州不遺余力,把東海城東片區打造成“未來之城”。
EnglishEspañolFrançaisعربىРусский язык日本語한국어DeutschPortuguês中文/繁體 新華網,讓新聞離你更近!
推薦:泉州線上福建省衛健委福建省人防辦
新華社新華網新華網客戶端公司官網 證券代碼: 603888 新聞熱線: 0591-87381859
原創報道融視頻互動式報道新華訪談新華雲直播“飛閱”新福建海峽兩岸鄉村振興法治福建熱點專區推廣資訊

泉州:加快打造中心城市示范標桿

2022-09-21 09:43:10 來源: 福建日報
字體:

  承載環灣夢想,一座“未來之城”在泉州呼之欲出。

  近日,從泉州市“抓城建提品質”工作領導小組辦公室、泉州市東海城東指揮部了解到,泉州錨定“省內領先、國內一流”的目標,通過精心規劃、精致建設、精細管理實現精美呈現、精明增長,努力把東海城東片區打造成泉州中心城市示范標桿。

  東海城東片區的規劃建設、繁榮發展是泉州貫徹省委“提高效率、提升效能、提增效益”部署,實施“強産業、興城市”雙輪驅動的重頭戲,是做大做強中心城區,打造中心城市核心區的重要行動。

  據介紹,東海城東片區規劃總面積約50平方公里,位于泉州中心市區泉州灣核心區域,東起洛陽萬安,西至坪山路,南起晉江,北至清源山東南麓,主要由泉州豐澤區東海街道和城東街道組成。“東海片區規劃定位為城市公共行政中心、現代商務中心、濱海宜居組團;城東片區規劃定位為泉州市級體育、教育中心,高附加值現代服務業新區,健康型山海生態宜居新城。”泉州市住建局相關負責人透露。

  目前,泉州以“精明緊湊”的城市發展理念,加大謀劃策劃,已生成東海城東片區項目清單223個,總投資達837億元,涵蓋規劃編制、片區城市更新(徵遷)、市政基礎設施、公共事業配套、生態景觀提升、業態繁榮六大類別。其中,今年計劃啟動項目169個,總投資約610億元,年度計劃投資約87億元。

  放眼泉州,一個個提升城市品質的重點項目正在規劃建設中,一個個滿足百姓期待的民生項目陸續落地實施中……

  “水上看泉州、夜遊世遺城。”借力深厚的世遺文化,泉州將建設以泉州後渚碼頭為起始點的“水上看泉州、夜遊世遺城”項目,即以後渚碼頭為起始點,沿晉江至金雞水閘下(九日山),沿洛陽江至洛陽橋頭,包括泉州灣區、崇武、山霞、石湖等在內的海上觀光部分。一期范圍分為兩條線路,後渚碼頭到第九碼頭作為連接古城新區的線路,後渚碼頭到石湖碼頭作為體驗海絲商貿的線路;二期拓展至晉江上游的接官亭和泉州灣崇武古城;三期延伸至金雞水閘及整個泉州灣區。

  “法石海絲歷史文化街區”項目將“一條石頭街,千年古海港”的故事娓娓道來。潯埔民俗文化村項目將展現“蚵殼厝”“簪花圍”的獨特魅力,讓市民遊客流連沉醉在泉州的千年古韻中。

  聚焦城市片區更新,位于泉州中心城區東海組團的中央活力區城市設計方案徵集競賽結果已于今年6月出爐。以“智慧煙火巷、潯夢未來城”為願景,將形成新興産業總部聚集地。7月,在泉州申遺成功一周年之際,“世遺霓裳”跨界設計秀在東海的“四朵花瓣”舉行,點燃城市CBD的夜景。此外,東海金崎、後渚蓮垵、南埔山城東片二期等項目徵遷在即,即將開啟一片新天地。

  為民建城,不斷滿足老百姓的各方面期待。交通上,經八路南段、東濱大道(後埔段)、府東路北延(東海至城東第二通道)等項目緊鑼密鼓推進,將極大活化東海城東脈絡,疏解片區交通。教育上,泉州五中、泉州師院附小、泉州實驗小學、泉州刺桐幼兒園、晉光小學擴大校區、晉光小學第二校區等名優校布局落地,中央商務區幼兒園正式揭牌,讓家門口“上好學”夢想成真。

  完善生活配套,擴容市民運動休閒載體。位于泉州東海後渚大橋與豐海路交叉口的泉州市民健身中心項目,集公交樞紐、文化休閒、健身中心、運動公園于一體,讓群眾“一站式”享受健康生活。而泉州市公共文化中心地下商業、海星生活街等項目將引入24小時輕食、咖啡烘焙、主題餐飲、教育培訓等品牌商家,豐富街區業態,全方位提升商氣、人氣、煙火氣。

  實施城市照明、綠滿泉城三年行動,實現生態景觀提升。據介紹,泉州市中心市區照明提升三年行動,將以門戶廊道、山線水係、古城街巷、環灣新區為重點,打造“兩江一灣為主線、門戶廊道為紐帶,兩岸片區相串聯、古今交融相輝映”的城市照明體係,重現“光明之城”的盛景。同時,觀音山公園項目,將厘清泉州山水格局脈絡,統籌提升景觀廊道,在“山、海、江、城”有機融合中,展現泉州的山嵐海韻。半島環線(豐海路綜合景觀提升)項目,延伸統籌泉州“兩江四岸”整體景觀,讓老百姓沿著這條全市最美景觀道一路暢行。

  聚攏商氣、人氣、煙火氣,泉州不遺余力,把東海城東片區打造成“未來之城”。未來,東海城東片區將做足創新經濟、平臺經濟、區域總部經濟、高端商貿經濟、文旅經濟文章,引入各類金融機構、企業總部,匯聚海絲中央法務區、智慧財産權創新産業園等一批生産性服務業功能區,打造泉州“創新中心、金融中心、商貿中心、新文化中心”。(心逸 立南 謝曦)

[責任編輯:連雨欣]
010070100010000000000000011115031129019301